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德分宝”风靡居民圈 人人参与社区公益

    “现在我每天早上都要在‘德分宝’上签到,感觉生活很充实!”5月14日,家住八桥镇融城社区的王俊梅逢人便对朋友说。

    她说的“德分宝”,是我区八桥镇依托微信公众号,自主研发的公民道德建设积分管理智慧云平台。

    从2018年4月起,居民把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图文信息,上传到平台,通过积分兑换,获得相关服务,并带动身边的人热心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美德可积分

    2018年4月,八桥镇针对现代化城市进程中公民思想道德陷入“私德不严、公德不守、大德不明”的困境,以及“传统道德约束不了、执法部门处罚不了、群众参与意识淡化”等社区治理困境,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以微信公众号为窗口,坚持“行德积分、惟善是宝”理念,构建起了德分宝平台。

    积分规则主要涉及家庭邻里美德、社区管理美德、社区建设等72项,按照其实施难度和产生的社会效果及影响力大小,设有不同的分值。不仅彰显了正能量,而且还给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居民乐参与

    一段时间以来,社区四处张贴着“牛皮癣”“寻狗”等信息,让工作人员很是头疼。自从有了“德分宝”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大家,在平台上发布信息,社区环境大为改观。

    “德分宝”不仅有服务的功能,还对一些不文明现象有监督的作用。

    融城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前,一小区新搬来一位姓李的老人,他有一个坏习惯,早上散步后坐在楼栋前的椅子上休息时,会往地上吐痰。“清洁工找过他,他说自己在农村几十年习惯了,改不了。”

    后来,同楼栋的张阿姨实在看不惯,拍照上传到“德分宝”平台举报这一不文明现象。不到一天,就有100多人点评,批评李大爷的不文明行为。

    第三天,李大爷的女儿找到社区居委会,表示全家给老人做通了工作,他承诺改掉坏习惯。在“德分宝”的推动下,一年来,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居民之间越来越和谐,社区越来越文明。

    事实上,居民上传的图文信息通过审核后,在相应的板块公开展示,大家还可互相评论、点赞和分享朋友圈,不仅增强了邻里之间的了解,还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

    据统计,“德分宝”推行一年来,试点的常嘉、融城两个社区参与人数已超过12000人,居民积分总额66.7万分,近3万件好事善事被“分享”出来,家庭矛盾及邻里纠纷同比下降72%,社区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3%。

    善行有回报

    德分宝强大的功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依托德分宝平台,建立相应的积分兑换机制,给予居民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形成了“付出、积累、回报”良性循环。因为得分宝的正能量带动作用,接下来将在全区进行推广。

    据悉,相关部门制定好“德分”积存规则后,将通过宣传栏、展板、居民大会等形式,让居民群众认知认同,并积极践行德分规则,既规范了社区居民日常行为,又充分发挥道德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对此,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分宝”在八桥镇融城、常嘉社区试点成功,目前正向全镇乃至全区推广。八桥镇扎实推行德分宝积分管理模式,引导社区居民从一言一行入手,从细微小事做起,形成了居民主动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新风尚,市民道德素质显著提升,彻底改变了“干部在流汗,群众冷眼看”的尴尬局面,形成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