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丨“只要群众需要 我们随叫随到”

    “钟爷爷,我们看您来了……”5月14日,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来到了茄子溪街道伏牛溪社区贫困居民钟传顺家中,一进门,钟传顺老人就激动地拉着两名消防员的手说:“好孩子,又把你们盼来了!”区消防救援支队作为茄子溪街道伏牛溪社区民生服务团的联系单位,定期到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中走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

    尽管每次去的消防员不一样,服务的事情也不一样,但服务群众的热忱之心却是一样的,他们深入社区开展民生服务活动,想法设法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增进了消防员与群众之间的感情。

    入户关怀 争做老人的“小棉袄”

    “记得那一天,我正在家中打扫清洁,突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后看见一群身穿制服的消防员站在门口。”89岁的钟传顺老人回想起三年前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是一个下午,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带着米、油来到钟传顺老人家中,并在交流中许下承诺:“既然结对成为了‘一家人’,那么,竭力帮扶困难群众就成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老伴名叫曾国珍,今年已经86岁了。平日里,我们仅靠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唯一的儿子还是残疾人,瘫痪在床整整30年了。”说到这里,钟传顺老人眼中泛起眼花。作为伏牛溪社区民生服务团的联系单位,区消防救援支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积极对接了辖区的困难群众家庭,而钟传顺老人就是其中一户。

    钟传顺老人说,自己和老伴都年事已高,对生活越来越力不从心了,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也瘫痪在床,所以很多时候,他们夫妇就盼望消防员能多到家中坐坐,哪怕一个小时,也给他们带来许多安慰。

    区消防救援支队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工作中,建立了长效机制,定期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慰问,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近期身体状况以及生活需求。不仅是逢年过节,平日里还为困难家庭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清理杂物、整理房间等等,小小举措为辖区的贫困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带去了温暖。

    牵头协商 消除居民烦心事

    近日,在长征村3栋至长征医院大门口一带,一处300米长的安全护栏整齐亮相在路边,引得路人频频点赞。“这都要感谢区消防救援支队,作为伏牛溪社区民生服务团的联系单位,这件民生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长征村居民刘素芳开心地说。

    据介绍,区消防救援支队在社区收集民生意见后,得知长征村3栋至长征医院大门口一带的人行道,经常被私家车违规占用,给附近的居民通行造成了不便。于是,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联系了中石油重庆仓储分公司,并多次召开“马路办公会”,积极协商整治方案。不久后,中石油重庆仓储分公司出资安装了隔离护栏。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长征医院大门口,看到升级改造后的人行护栏,不仅“颜值”大大提升,人行道上不再有机动车违规停放,路面更加整洁,居民出行也顺畅便利多了。

    “以前,我们每天都安排社区志愿巡逻队定时、定点在这一带进行文明劝导,但是因为违规车辆停放范围太大,劝导起来很困难。如今,通过隔离护栏的安装,违规占道停车的现象不见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伏牛溪社区负责人罗秀平说。

    不仅如此,区消防救援支队还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在长征村2栋居民楼安装了个性化楼梯扶手,大大方便了居民。民生事无小事,只要兑现了,就能拉近居民的感情,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关系。

    事必躬亲 宣讲服务“两不误”

    “如何帮助更多的人,除了提高自身的救援技能外,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源头减少险情。”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处主任肖东明直言,除了在民生服务项目上帮扶群众,还应该利用消防官兵的擅长与优势,建立长效机制,经常深入社区为居民宣讲和培训消防知识。

    “作为消防员,我们深知在危险中,懂得自救才是最大的保护。”只要一有机会,区消防救援支队刘家坝中队政治指导员赵壁沿就会与战友们前往社区宣讲,并入户到居民家中检查消防安全隐患。曾经多次,赵壁沿在居民家中发现了许多安全隐患,比如燃气软管出现裂痕、厨房烟道堵塞、电路老化等等。“伏牛溪社区老年人比较多,因为行动力较弱,自救能力差,火灾发生时老年人的生存几率就大大降低。”赵壁沿告诉记者,我们把“消防安全宣讲到家”主题活动也纳入到了民生服务项目中。

    “群众哪儿有需要,消防员就出现在哪儿”。采访中,这是伏牛溪社区居民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前段时间,伏牛溪社区有一棵摇摇欲坠地大树影响了居民出入安全。据附近居民介绍,由于大树树干空心且根部早已腐烂,造成树木整体发生倾斜,并有倒塌的可能性。社区得知情况后,立马与区消防救援支队刘家坝中队取得联系,消防员及时赶到现场,经过勘查后拿出处理方案,从接到报警,到移除危险树木,前后只花了3个多小时。区消防救援支队,只要群众需要,他们随叫随到。(记者 高祎恩 文/图)

    声音

    发挥最大效能竭力服务民生

    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处主任肖东明

    区消防救援支队作为茄子溪街道伏牛溪社区民生服务团的联系单位,将紧密团结各个成员单位,最大限度发挥民生服务团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继续做好民生走访、民生宣讲、民生慰问、民生实事办理等各项工作。

    不仅如此,区消防救援支队还结合《大渡口区2019年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了精准扶贫帮困计划,扎实推进调查研究,不断强化民生服务团成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民生服务团成员服务群众的水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发挥区消防救援支队为民服务的最大效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