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检察官本色出演 《莎姐日记》温情上映

    由区委宣传部、区检察院联合出品,重庆歌海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公益电影《莎姐日记》在我区保利万和国际影城举行首映仪式。这部以我区检察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由真实案例改编,通过影视艺术传播志愿服务的正能量,吸引社会各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5月16日下午,电影《莎姐日记》在我区保利万和国际影城举行首映仪式,这是全国第一部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题材的公益电影,吸引了广大影迷前来观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洪梅,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亚,以及区领导孟德华、郭诏彬、李青、刘正光、胡军、李荣辰出席了首映式。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诏彬在首映式上致辞。他说,电影《莎姐日记》,是我们深入宣传“莎姐”工作的一次重要探索。影片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莎姐”工作的具体情况,又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展示了执法为民的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怀,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宣传载体。希望这部影片成为宣传“莎姐”、弘扬义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全区“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据重庆歌海影业集团董事长刘瑶介绍,该片由曾荣获电影精品工程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导演曹伟执导,影视剧《十七岁的天空》《绝对仲裁》的编剧张明源创作剧本,由深受观众喜爱,曾出演《家,N次方》《小爸妈》《酷爸俏妈》等多部影视作品的青年演员高露扮演女主角梅莎,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刘小娜,青年相声演员武宾,话剧演员宁子和影视演员乔子涵倾情加盟。此外,人气音乐组合TFBoys还在该片友情客串。

    《莎姐日记》这部电影,主要讲述十二年前一起少女自杀案件深深刺痛了实习检察官梅莎的心,使她深感未成年人救助任重道远。之后,在诸位前辈检察官的悉心帮助下,梅莎历经磨砺,不但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诉员,还成为一名积极的普法志愿者的故事。

    这部电影中,我区检察院的部分干警本色出演,在剧中扮演起检察官。参与拍摄的区检察院“莎姐”办公室副主任罗文磊告诉记者,作为一部主打法治教育的电影,相关法律用语就务必要做到准确无误,检察官本色出演,就可以在电影情节上给出更加专业的建议。

    据悉,《莎姐日记》影片总长度为90分钟,接下来将在全国院线上映。

    声音

    不断提升彰显“莎姐”品牌价值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荣辰

    《莎姐日记》是根据“莎姐”法律志愿服务队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一部电影,历时三年终于在期待中和观众见面了。

    “莎姐”工作之所以成功,我认为主要在于实现了“三个价值”的统一。其法律价值在于,使执法办案不再局限于对犯罪的追究和惩罚,而是向前延伸到事前的预防,向后延伸到事后的帮扶、帮教,从而使司法工作形成更为完整的工作链条。其人文价值在于,在执法办案的过程中注入了更多关爱、帮扶等人文情感关怀的内容,为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正常生活构筑心理基础。其社会价值在于唤起了更多职能部门和社会人士积极地参与到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关注以及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中。

    目前,我们把“莎姐”定义为集青少年犯罪预防帮教、全民普法宣传和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为一体的法律服务机制,打造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莎姐”法治宣讲团、“莎姐”云平台等3个法律服务平台。“莎姐”已成为全区共同打造的集关爱青少年、普法宣传和社会治理创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品牌。

    “莎姐”已从一个基层检察院的实践,上升为重庆市的司法品牌,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我们将努力把“莎姐”打造成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品牌。

    全民普法 赋予“莎姐”新使命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莎姐”梅玫

    《莎姐日记》电影上映之际,拍摄时的画面,仍记忆犹新。拍摄之初,我们和编剧聊办案过程,了解案件细节,甚至还一起回访帮扶的一些青少年。

    拍摄中,导演还针对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调整剧情。电影里的很多镜头取景于我院,有幸成为群众演员的我们非常投入。办公、办案场景的再现,让我们重温了“莎姐”的初心、真心和真情,更加坚定了我们给予未成年人以综合全面司法保护的使命和担当。

    全面依法治国,当从全民普法、人人守法抓起,这就需要“莎姐”们针对“最基层、最偏远、最薄弱、最需要”的目标人群,让更多普惠、便捷、优质的普法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全民学法、尊法、用法、护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所以,走到今天,“莎姐”的内涵已不断丰富。

    希望能通过《莎姐日记》这样一部影片弘扬更多正能量,吸纳社会各种力量广泛参与其中,既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又着眼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把“莎姐”打造成一个社会治理创新的服务大平台,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成为一种习惯,促进提升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客串警察 拍摄经历令人难忘

    ●平安社区党委书记

    陈红

    这次能亲眼看到“莎姐”法律志愿服务队的故事被创作成电影,还有幸客串一把,感到十分自豪。《莎姐日记》今天上映了,现在想起当时拍摄的场景,内心充满了兴奋和忐忑。当时剧组来社区找群众演员,我听了导演讲述的电影剧情后立马就答应了,觉得这部电影非常有意义。

    电影中我扮演了一位警察,其中有一场戏让我记忆深刻。一位处在叛逆期的青少年与人打架斗殴进了监狱,当犯罪青少年的家属看到深处牢狱的孩子时,眼中充满了悔恨与内疚,饰演家长的这名演员入戏太深,久久不能自拔。

    青少年犯罪不仅害人害己,还给家庭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作为一名是社区工作者,我很感谢《莎姐日记》这部电影,在今后的工作中增强青少年自身法制观念和预防犯罪的意识,使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在剧组,我和演员们度过了一个短暂而快乐的时光。我很佩服专业演员的敬业,电影机会从多个角度、场景去拍摄,可能一个场景要重复两三次或许更多,这么艰苦的环境,全剧组的人员对工作都非常敬业,这种职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莎姐”故事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十七中初二学生

    刘博文

    《莎姐日记》是以我区检察院“莎姐”青少年维权岗为原型创作的公益电影,通过改编自真实案例的故事。电影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三个真实案件串联而成,电影中的每个细节都看得我“心惊肉跳”。

    《莎姐日记》这部电影展现当代检察官的风貌,让更多人了解“莎姐”、关注“莎姐”、成为“莎姐”,让更多人关注青少年、预防青少年犯罪,支持和帮助青少年走向人生的正确方向,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传播社会正能量。

    “如果知道这是犯罪,我一定不会去做。”这是电影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也是让我最难过的一句话。我也是一名学生,这部电影很好的教育了我,一定要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当自己的权益被侵犯时,一定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权益。

    另外,看着电影中跟我年级相仿的故事主角,让我觉得很幸福,感谢老师、父母对我的教育,指引我走正确的路。

    最后,我为《莎姐故事》这部电影打call,也会推荐身边的小伙伴去电影院观看。

    记者打探

    “莎姐”的由来

    2004年,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在庭审的最后陈述阶段,被告席上的男孩哭着诉说了对父亲的愧疚,字字撞击着办案检察官王莎的内心。

    庭审结束后,王莎与另几名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女检察官相互交流讨论,感慨庭审现场那声声刺耳的哭泣。检察官们发现,未成年人失足前的懵懂、失足后的悔恨,以及被处理后的自卑,不是用简单的就案办案所能解决的。

    “办案之外,我们是不是还应该做点什么?”检察官们陷入了沉思。于是“莎姐”成立了。

    “莎姐”推广情况

    为确保“莎姐”大普法活动取得实效,市检察院同步推出“六个一”的措施,即成立一个“莎姐”法治宣讲团,推出一个“莎姐”普法预约菜单,开发一系列“莎姐”普法产品,打造一批“莎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立一个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评选一批“莎姐”普法先进团队和个人。

    截至到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组织“莎姐”2520余人次,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特定群体等活动1430余场次,覆盖受众68.5余万人。

    为了减少更多的青少年犯罪,我区创作了《莎姐日记》这部电影,目的在于让大家了解法律,让更多的青少年知法、尊法、守法。

    (记者 高祎恩 王雯 实习生 刘思颖/文 龙在全/图)

    观影指南

    目前《莎姐日记》于5月17日、18日在主城九区部分保利院线影院公映,需要观影的单位、个人可在公映期内前往观影。5月19日起,需要观影的单位和个人可及时与电影放映机构联系确定观影事宜,并请观影单位将观影回执表(见附件)以电子档形式传至邮箱:442352139@qq.com.

    电影放映机构联系人

    王军、杨庆华 联系电话

    88702502、8870250413271926017、13368291775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