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在行动丨长江生态大保护 江边菜地变绿道

    (记者 王雯 文/图)5月15日,记者来到茄子溪街道所管辖的长江沿岸区域,看到在滑石滩附近的一处空地上,执法人员正在对江边菜地清理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插上禁止随意在河道围垦种植的警示牌。

    连日来,茄子溪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要求,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江边菜地整治行动,并取得了不错成效。记者了解到,长江流域茄子溪段作为一个重点流域,全长3300米。五一节前后,街道派出了30多名工作人员对江边的菜地进行拔除、清理。“这场整治行动其实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了,早在去年4月,我们就已经在开始陆陆续续做宣传动员工作。”茄子溪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相关负责人黄华介绍,这个区域,几乎种满了蔬菜。前期动员时,除了竖警示牌,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弄清楚这些菜究竟是谁种的。

    5万多平方米的菜地,究竟是谁种的呢?带着要找到问题根源的决心,黄华决定用蹲点的方式来找到这些菜地的“主人”。“每天我们都会派工作人员或者执法人员巡查,看到有人来种菜,就上前去询问些基本信息,以及向他们本人告知整治行动。”黄华说,通过去年整个夏天的蹲守才把江边这些菜地“主人”的基本情况摸清楚了。而这些种菜的人,大多都是附近的居民。

    “我们将‘菜农’们召集起来开会,跟他们讲清楚在江边种菜不仅影响市容,也容易对江水造成污染,动员他们自行清理菜地。对于个别不配合工作的,我们只能再三做协调说服工作。”黄华说,经过几个月的动员、协调,整治菜地工作获得初步成效,但整治行动是一场持久战,要坚持,才能胜利。

    说起这些菜地的“主人”,让工作人员李丽印象最深的是“职业菜农”黄钢年。“黄钢年在江边以及消落带上,开垦种植了18亩左右的菜地,他种的菜品种繁多,应有尽有。他种植的菜多是用于售卖,一年还能挣些钱。“在这里种菜的,有些是种来自己吃,有些则是种来卖。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进行整治行动时,有些蔬菜刚好到了收获的季节,我们就会动员工作人员去买,将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李丽笑着说,自己还在“菜农”这里买了不少四季豆和海椒。

    近年来,全区各部门、镇街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纷纷奔忙一线、巡河两岸,守护碧水清流,在“长江沿线口整治”等重大问题中,不断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记者从区河长办了解到,2019年以来,全区在水域岸线管理中,共清除菜地约6万平方米。如今,站在滨江路,远眺长江边,看着眼前绿油油的大片草地,这成了不少居民闲暇时光的惬意消遣。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的目标,非一朝一夕之功,也并非哪一家单位哪一个镇街的事情。接下来,我区还将促进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记者还了解到,4月下旬,茄子溪街道还启动了裸地整治行动,严查公地私用情况,所辖范围内利用裸土种菜得到了有效整治。当天,记者在佳兆业隧道上方的空地上看到,刚撒下几天的丝茅草冒出了新芽。“明明是大家共享的公共绿地,却被一些人拿来当做‘私家后花园’,这样自私的行为恐怕谁都不能容忍。”在走访中了解到,在这块不足10亩的空地上,有五六十户居民都在这里开发了自己的“菜园子”,不仅影响了城市美观,也为附近居民带来了许多困扰。

    执法队员在这些公共绿地拉起了警戒线,对这些菜地进行了拆除,并重新补栽绿化植物,让公共绿地恢复原貌。据了解,下一步,街道还将继续对城市主干道裸土种菜行为进行整治,让辖区“菜地”重新变回公共绿地,还居民一个清爽、干净、美丽的公共环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