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把脉问诊“法治体检”助力民企发展

    近段时间以来,区司法局率“律师法律服务团”,走访我区部分企业,深入工厂车间,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

    现场走访座谈 “一对一”把脉问诊服务

    “有时,有的工人离职,说走就走,害得整条生产线因此被迫停工重新调整。遇上这种情况,我们企业该怎么做呢?”近日,在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后,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律师服务团成员表示,企业可以通过《劳动合同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律师们还给企业支招,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同时,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与员工间建立信任关系,确保队伍稳定。

    公司负责人还就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与律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律师团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座谈会上,区司法局向企业赠送了法律书籍。会后,律师们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与生产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了解生产情况,了解员工思想动态。

    组建律师团队 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区司法局于去年12月启动了“服务民营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区司法局精心组建了由8名资深律师组成的“律师法律服务团”,走访企业摸底调查,深入生产一线现场考察,召开交流座谈会,了解评估企业基本情况,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为其提供专业的法律分析和意见。

    截至目前,区司法局已帮助28家民营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同时,已为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云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富士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宸保健康复理疗有限公司、重庆市大渡口区糖酒实业有限公司、重庆上林机电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

    深入持续推进 构建服务民企长效机制

    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旨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

    据悉,区司法局将根据“法治体检”结果,携手律师团指导企业改进完善,并持续跟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构建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对接相关单位,紧紧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持续推进“服务民营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