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服务社区 处理问题“有一套”

    “垃圾箱周围的环境好多了,你们的处理我很满意。”5月20日,阳光社区民生服务团成员孟奂与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蒋阿姨家中,对园丁小区7栋附近的垃圾处理问题进行回访。

    孟奂,阳光社区民生服务团优秀成员。从点滴做起,和群众多沟通,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着手解决实际问题,是他的承诺。

    在民生服务团的领导下,孟奂走出办公室,走到居民身边,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个人简介

    孟奂,今年32岁,重庆量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负责人。2014年从北欧瑞典回到家乡重庆,致力于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自担任重庆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负责人以来,为重庆近两百家初创科技企业提供服务云计算技术服务。在担任区人大代表、阳光社区民生服务团成员期间,对社情民意和民生问题尤为关心,始终积极走访群众,到社区联络站接访8次,收集民情民意9条,重点帮助解决问题4个。

    “多走动一点,没什么大不了”

    “逢年过节,小孟领着志愿者们就到家里来送米、面、油,年底又送来了鸡蛋。最近,我生病了,他更是忙前跑后,帮我解决生活问题,感觉他就像亲人一样时时惦记着我。”5月20日,家住阳光社区园丁小区的孙婆婆告诉记者。

    孙婆婆嘴里说的小孟,名叫孟奂,今年32岁,民建会员、区人大代表、阳光社区民生服务团成员,十分关心社区的困难群众。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唤他“小孟”。

    “对待这些困难群众,有的时候或许只是简单的一个微笑,就能够让他们知道,他们并没有被社会遗忘,给与他们些许的关怀,就能够让他们觉得不那么孤单。”孟奂说,关爱他们,并不需要花很多时间,也不需要花很多金钱,小小的善行,就能温暖这些困难群众的心。

    孟奂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慰问、照顾困难群众,工作繁忙的时候,他还尝试过“三班倒”,即早上八点左右探望困难群众,然后返回公司开会,随后又赶往社区进行慰问、接访。谈起这些,孟奂说,“多走动一点,没什么大不了”。

    “孟奂这些年可是为我们社区的老人做了不少好事。最近,在得知阳光花园两位高龄老人独自生活后,他随即前往看望,陪老人一起聊天、看节目,花了不少时间。”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孙亚利说,提起孟奂,我们都很佩服。近几年,他在我区引入近百家中小企业的过程中穿针引线、出谋划策,并吸纳超过10家海归创业企业落户大渡口。工作外,他还积极走访慰问群众,听说谁家有困难,都会主动去帮忙,真的很不容易。

    “要多与他们摆龙门阵,倾听他们的心声”

    “针对近期有居民反映运钞车影响步行街安全的问题,我在九宫庙步行街实地考察后发现……”在社区每周五的民情分析会上,孟奂向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说明调查后的情况。

    原来,孟奂在社区走访民情时,接到居民反映:早上8点半、下午5点半左右,各银行运钞车频繁出入步行街,在步行街主路鸣笛快速行驶穿梭,极大地影响了步行街安全,给市民造成不便。接到反映后,孟奂马上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步行街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他还发现了义乌商贸城与逸鑫苑、春晖御庭之间将近三百米的人行道路缺少照明设施;科力大厦与义乌商贸城之间步行路段有大片区域车辆出行频繁,路面严重破损等问题。

    对于此事的进展情况,居民代表罗正梅很满意,“这件事是我在回家路上碰见小孟后,随口跟他反映的,没想到才隔了几天,他就把情况调查得这么清楚,还形成了关于步行街路面破损及停车问题的建议、关于运钞车步行街内行驶规范问题的建议等书面报告,准备在这次街道的人大会上提出。”

    “每一次的民情走访,我都会认真对待,要走进居民的心里,一定不能与他们‘打官腔’,要多与他们摆龙门阵,倾听他们的心声,才能了解居民关心的问题。”孟奂表示,在民生服务团的带领下,他会努力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清楚,争当为民解难的暖心人。

    “不怕居民反映问题,这是他们把我当朋友的体现。”

    “7栋后面不到10米的地方放了一个垃圾箱,恶臭难闻。”孟奂在接访中得知园丁小区垃圾处理问题影响居民生活后,当即主动和园丁小区居民一起到现场查看情况,介入调解。

    天下着小雨,孟奂来到现场后发现,垃圾箱放在园丁小区7栋篮球场与楼栋之间的空地上,垃圾箱已经装满,在周围还扔了十余袋生活垃圾,有的塑料袋已经敞开,果皮废屑以及汤汤水水洒了一地。

    “垃圾箱西侧的过道是我们出入小区的必经之路,这一个月来臭哄哄的,实在让人无法忍受。”居民陈老师说。

    孟奂收到反馈之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小区物业公司,“这里是临时地块,垃圾箱没法规范放置,而且离住宅较近,我们这里都收到过好几次投诉。”小区物管卢斌告诉孟奂。

    了解情况后,孟奂把这一问题报至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安排环卫工人加大清运垃圾的频次,减少垃圾滞留时间。同时,孟奂提出了对垃圾箱大小调整或者对存放点简单改造的建议。目前,垃圾箱周围的环境已经得到改善,其他整改措施正在逐步落实。

    在担任民生服务团成员的一年来,孟奂始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民生问题。百花村片区夜间货车乱停放、公共交通不便利,市政设施缺乏等问题,孟奂在收到百花村片区居民反映的情况后,主动找到居民及物业管理方集中了解周边居民反映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我不怕居民反映问题,这是他们把我当朋友的体现。”孟奂说。(记者 李楠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