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专业+敬业 打造招商堡垒阵地

    我叫李文超,我区派驻深圳站驻点招商组组长。

    去年6月29日下午,当我们坚定地走出深圳宝安机场的那一瞬间,我知道这次到深圳和以前到深圳不一样,我要和我的同伴在这座城市里开展驻点招商一年。一年来,我们按照谋思路,打基础,求突破三部曲,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开展好驻点招商工作。

    谋思路:不断尝试与思考确立招商指导思想

    带着领导的重托和满腹的经济学理论,我们开始了驻深招商工作。在最初的一个月里靠着热情和执着我们不断地打通一个又一个电话,敲开一个又一个企业的大门,但是效果极不理想,有时候即使预约好了,也见不到企业的核心领导。是我们不够努力,还是方法不对?热情过后,我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和寻找对策。

    在参加一个以“平台”为主题的论坛时,我忽然意识到我们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在我们身后有无数干部群众在默默支持,有区委区政府信任和重托。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应该向平台寻求支持。随即确立了“政府机关-专业商协会-目标企业”的驻深招商指导思想。

    我们恳请区领导出面协调,市政府驻广办看到了我们区驻点招商的决心,确定我们为重庆十多个区县驻深圳招商联席会组长单位,重庆市政府驻广东办事处主任陈小南向深圳重庆商会、广东重庆商会重点推荐了我们区,随之在两个商会的帮助下联系和拜访了十多家发展前景好的目标企业……

    当2018年的日历还剩下最后几页的时候,我们带着一串长长的名单登上了返渝的飞机。

    打基础:借用平台影响力拓展招商渠道

    信息不一定有效,但是没有信息肯定无效,驻点招商成败与否,信息搜集是关键。按照区委区政府“4+4+3”招商体系顶层设计理念,代表组织挺在招商最前线,搜集目标企业投资信息的堡垒阵地。

    在驻点招商打基础过程中信息渠道就成了基础的基础。我们按照“政府机关-专业商协会-目标企业”的指导思想,不断借用平台影响力,从对接政府机关着手,首先对接重庆市直部门、深圳当地政府机关、各地驻深联络处等政府机关,再用政府机关的影响力慢慢拓展深圳、广州、佛山等城市的专业商协会不断搭建招商平台,拓展招商渠道。驻点以来累计对接政府机构25个。累计对接专业商协会15个。

    拓宽招商渠道的目的是为了增多对接企业数量和扩大目标企业储备库规模。目前,重点跟踪的在谈项目短名单26个,目标企业长名单扩大到60多家。通过上门拜访考察的企业有招商蛇口、中航格兰云天等200余家企业。我们还举办了4场投资推介座谈会的形式,加大我区投资环境宣传推介力度……

    求突破:项目落地才是终极目标

    在招商过程中,邀请企业来区里实地考察至关重要。在前期工作中,我会认真研判驻点区域内产业分布及发展趋势,搜集产业对外转移、扩张信息,制作广东招商地图,地图挂上墙的时候,招商信息也就记在了心里。用地图做行动指导,同时保持高频率对接联络企业加强潜在企业项目对接。目前,我们已经邀请了深渝商大厦项目、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数十个项目的潜在投资客商来我区实地考察并做好后续项目跟进、洽谈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取得突破。

    项目来区考察只完成了第一步,想尽一切办法让项目落地才是最终目的。这个时候家里的团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正是这样的团队精神,让我们驻点搜寻得到的信息变得更加有效……截至目前,在谈项目进入攻坚收获期,已签约宸新现代医药物流项目、成都元素科技项目、深圳科曼项目、奥纳思项目等4个,待签约项目井谷元健康食品项目、深圳铂盛科技项目、东莞盟大塑化项目等3个。

    今天的大渡口正是“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时候。开放、包容的大渡口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记者 王雯 整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