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揭密金剑山摩崖题刻背后的故事

    位于跳磴镇蜂窝坝村二社的金剑山上有一块立于清代道光年间的摩崖题刻,题刻是何人所立,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云木出秀”题刻位于金剑山山顶,长江左岸的悬崖上,位于离地1.2米左右的位置。据我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显示,“云木出秀”题刻刻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四个大字自右向左横向排序,双线阴刻,在石刻的下方还刻有“金剑山摩岩石刻巴县人民政府一九八九年七月”。

    据悉,龚晴皋,名有融,重庆巴县冷水场人,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中举人,曾任山西崞县知县。龚晴皋以诗、书、画闻名于世,至今仍有上千幅书画作品传世。其书画纵横恣肆,雄奇壮阔,《巴县志》称他为“县三百年来极高逸文艺之誉者”。龚晴皋喜工书法,留下诸多墨宝,这方摩崖题刻便是其一。

    “由于年代久远,荆棘塞途,周围杂草丛生,‘咫尺青天’题刻字迹被苔藓等植物覆盖。”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易斌介绍。“‘道’字风化的较严重,用手还能摸出轮廓。‘光’字保存较为完好。道光四年(1824年)距今已近二百年历史了,除几字剥蚀模糊外,至今字迹清晰,实属不易。”

    题刻旁署名为“菊叟朱稑书,大清道光四年旦立”,署名、纪年也重见天日。这幅题刻大概是朱稑游金剑山时,所留的书迹。“咫尺青天”四字竖向排列,字径高0.49米,宽0.48米,与“云木出秀”题刻距离约0.5米。

    “摩崖题刻,顾名思义就是刻在石上的书迹作品,既有历史遗存下来的,也有是近时考古发现和实地调查所得的。金剑山摩崖题刻是我区现存为数不多的有明确纪年的书法题刻,对于研究重庆地区地方书法名家有重要价值。”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说。

    古时,不少文人经过山川秀丽之处便会题咏吟诵,站在金剑山山顶向长江上游望去便是“渝州三峡第一峡”——猫儿峡,江水湍急、峡口风光秀丽,因此留下不少文人题刻。摩崖题刻可以说是地方历史文化沉淀的最佳表现形式,亦为我区古代风物名胜增添了诸多雅趣。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