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安装烟感报警器独居老人更安心

    (记者:黄兰清)“年纪大了,锅放在灶台上一转身就忘了。有了这个烟感报警器我就放心多了!”近日,焦化一村29号楼的居民范银翠心里踏实多了,因为社区帮她安装了一个烟感报警器,老人再也不怕忘记关火而引发失火隐患了。

    园林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前几天,我们在焦化一村29号楼入户走访时,突然闻到楼道内一股焦味,急忙循着味道找到户主范银翠时,她正在屋内沙发上打盹,慌忙中老人才发现自己厨房里炖的汤忘记关火,早已烧焦了。老人惊吓出一身冷汗。”幸好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假如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

    采访中,园林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网格员逐户走访辖区孤寡、独居老人,了解家庭情况和硬件设施。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独居老人的住房大多较为陈旧,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老人对吸烟、点蚊香等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够,一旦发生火情,极易酿成事故。为消除辖区安全隐患,守护老年人居家安全,社区将分批对居民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并为大家提供了详细使用指导。

    此次安装的烟雾报警器能探测房间内的烟雾浓度,一旦超标便会自动发出报警声,提醒居民屋内有险情。同时告知居民平时要多留意报警器是否正常工作,如果报警器上的红灯停止闪烁,及时和社区网格员取得联系。这样可以对居民用火不慎引起的火灾或电器起火起到预防作用,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考虑到独居空巢老人大多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园林社区要求志愿者巡逻队加强对这类家庭的日常巡逻看护,同时组织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落实对报警器的后期查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