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电子竞技员:“游戏迷”的理想工作

  (记者 陈艺军)初识夏小明,是在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附近一家网吧里,个子不高,人挺机灵。他正戴着耳麦,紧盯着电脑屏幕,通过语音不停地和队友说着电子竞技战术。

  今年刚好高中毕业的夏小明,是一支电竞业余战队的队长。2017年的时候,他和朋友一起组建了一支电竞战队,由于大家都是业余玩家,也没有资金支持,所以平时训练都是用自己的电脑通过YY语音互相沟通,偶尔去网吧来一次“集训”。

“我特别喜欢竞技体育带给我的那种热血和激情。”夏小明说,小时候,更多是参加篮球和足球活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就逐渐发现自己身体素质不太适合进行传统体育的活动。

就在这时,电子竞技进入了他的视野。夏小明说,“这种运动不需要身体对抗,只是通过脑力以及双手操作,同样可以感受出竞技体育所传达出的精神与魅力。”于是,他在17岁时就开始进行电子竞技项目训练,选择了英雄联盟作为他的主攻项目。

高二那年,他参加了一支电竞俱乐部的青训测试,并顺利通过,成为了俱乐部青训队员。“父母反对,身边的朋友不理解,让我备受压力。”

夏小明说,那时候,在人们的眼中自己不仅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甚至邻居经常用他做案例教育孩子。为此,夏小明一度也很纠结。但他坚信,这项运动是有前景的,甚至还可能成为一种职业,“而且是游戏迷最理想的工作。”

为了坚守自己的梦想,那几年,夏小明没有停止过训练,每天不断在电脑面前重复着机械化的操作。

“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一样,看的就是个人的能力水平,这需要很高的天赋以及辛苦的后天训练。毕竟竞技体育的胜者永远只有一位,所以非常残酷。”他说。

通过刻苦的训练以及对电子竞技项目的理解,这两年,夏小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成为电竞业余圈中小有名气的人物。“我的梦想就是在三年后拿到全国的业余冠军,并成为一名职业的电子竞技员。”

搞电子竞技职业的人都知道,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运动寿命都比较短,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与反应下降较快,就得另谋出路了。但夏小明不这么看,他认为电子竞技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可以作为一生的职业来规划。“尽管现在电竞职业选手月薪只有5000元左右,但前景是很乐观的!”

夏小明的判断是正确的。前不久,电子竞技员被相关部门确定为一种新职业,在全社会加以推广。

当问到以后怎么打算的时候,夏小明笑着说道:“黄金年龄又不是绝对的,很多超过了25岁的职业选手一样厉害,如果有一天我不能上场比赛了,我还可以在电竞赛场上做些别的工作,当工作人员也好,反正就是爱上了这一行。”说起未来,夏小明信心满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