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智慧云服务 党建工作联起来

     (记者:李楠)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云服务平台)试点运行以来,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将辖区内有代表性的部门、国有企业、学校、医院、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有机联合起来,实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现在,全区各镇街村社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已成为常态,根据平台收录的组织信息,村(社区)党组织可以方便地找到辖区组织机构参与联席会议。根据平台收录的民生问题、社情民意等数据信息,村(社区)党组织与联席会议成员共同分析研判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推动村(社区)党建工作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组织联建 整合资源为民有计

    “把故事真正讲到群众心坎里,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近日,思源公园统战文化广场异常热闹,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与党建联席会成员百花小学一起,邀请社区故事达人、学校教师为50余名社区居民讲解了廉政故事、英烈故事、孝道故事,赢得大家一致称赞。

    居民王世荣平日素爱观看文艺演出,在智慧云服务平台得知举办“思源故事会”的消息后,当天下午便早早地在社区文化广场等候。在观看社区故事达人张大爷用快板宣讲的环保故事《绿色——幸福生活的底色》、李老师用三句半宣讲的廉政故事《一样一样》等节目之后,王世荣意犹未尽地说:“他们的故事不仅好听,更让人心中充满正能量。”

    “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学校与社区紧密联动,努力挖掘校园中的艺术人才进入社区演出,既为教师搭建了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公益性文化平台,又为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辟了全新渠道。”据百花小学党支部书记肖邦林介绍,一直以来,学校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今年6月底,学校还将与社区一同开展“庆七一”文艺汇演,并在近期将活动消息公布到智慧云服务平台上。

    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乐呵呵”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为居民提供了政策咨询、理发、家电维修等多样服务,可谓是家喻户晓。一年来,社区依托智慧云服务平台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联合成员单位区质监局教居民辨真识假,联合钢花小学开展入学前政策咨询,联合十方医院为居民免费义诊,联合区环卫处清理基建村花台……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人员的加入,让志愿服务队“如虎添翼”,将这些尚带“体温”的活动,直抵居民心窝。

    依托智慧云服务平台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整合村(社区)现有的非公企业、群团等资源,通过“活动联办”的方式,着力形成推动社区治理和党建工作的合力。

    活动联办 实干有劲为民办事

    茄子溪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与八桥镇凤阳社区党支部签订了党建结对共建协议,推进社区、学校党组织联动。而党建联席会的建立、智慧云服务平台的运用也为双方搭建了一个深入交流和解决问题的好平台。

    3月初,茄子溪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张鹏在八桥镇凤阳社区举办的民情分析会上了解到,有社区居民在智慧云服务平台反映,小区周边有车辆乱停乱放,不仅破坏了人行道、绿化带,还对居民的安全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

    关于车辆乱停问题,不在茄子溪街道市管所管理权限内。于是,茄子溪街道市管所党支部分别向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反映了“社区周边停车不规范”问题,并与各单位共同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95中党委的身影,大家出谋划策,为社区建设添柴加薪。

    95中学盆景园,与沪汉社区一栋7层居民楼相邻,居民楼与学校之间没有围栏,住在楼里的居民频繁往下扔垃圾,由于这栋居民楼的租赁户较多,居住人员较复杂,行为习惯、生活方式等各不相同、差异很大,导致一些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随后,在党建联席会上,95中党委与沪汉社区党委联手商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高空抛物”整治办法。

    5月22日,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书记聂坤铭在智慧云服务平台上接到辖区居民反映:有商户餐厨垃圾处理不规范。随后,社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辖区内宾馆、饭店等餐饮聚集区加强管控,告知餐饮商户餐厨垃圾消纳流程,及时变更、完善餐厨垃圾专项治理台帐。

    依托智慧云服务平台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将村(社区)内各个党组织有机联合,实行“工作联动”,有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工作联动 激荡脑力共谋党建

    近日,建胜镇百佳园社区会议室召开了党建联席会议,建胜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社事办、城建办、建胜派出所等5家成员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在此共同协商解决党建联席工作和社区建设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我们利用智慧云服务平台,把党组织、物业公司、居民骨干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搭建了‘党组织+物业+居民骨干’于一体的社区服务模式……”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分享了社区抓实党建的经验和做法。

    今年,百佳园社区共召开2次党建联席会议,开展党课联上2次、活动联办10次,服务联动办理民生实事11件。

    对于党课联上带来的好处,建胜镇城建办党组织负责人陈斌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彼此交流学习借鉴各成员单位在抓党建工作上的好经验好做法,还能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不久前,在八桥镇凤阳社区,八桥镇凤阳村、公民村,建胜镇民胜村、群胜村,跳磴镇鳌山村的党组织负责人,凤阳社区党员齐聚一堂,召开了今年的第二次党建联席会议。此次会议,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我们与成员单位积极联动,覆盖党建教育盲区,让流动党员们户籍所在地之外的居住社区也能够参与党内事务,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社区书记向前说。

    现在,各村(社区)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已成为常态,村(社区)党组织与联席会议成员一道,根据智慧云平台收录的村(社区)党员分布、职业特点、党员流向等数据信息,针对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