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月嫂:唯有爱与耐心不可辜负

  凌晨2点,月嫂罗丽君正哄着孩子睡觉,一个月前,自孩子出生后,罗丽君就日夜陪伴在了孩子和孩子的母亲身边,无微不至地照料刚出生的孩子和产妇。

近年来,随着年轻父母对孩子科学喂养的重视,月嫂这个职业开始火了起来,许多年轻人不会带孩子,又怕老人带不好,于是干脆花高价请月嫂。

罗丽君,41岁,家住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2016年,她从一家食品加工厂下岗,在朋友的介绍下,罗丽君考取了母婴资格证书,在一家家政公司找到了新工作,从此她有了一个温暖的名字——罗妈妈。

“照顾一个月子,基本上有8千到一万的收入。”罗丽君介绍,令人羡慕的月薪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月嫂的工作主要是照顾孩子,同时又照顾产妇,24小时陪伴在他们身边,从孩子喂养到保健按摩,从做月子餐到帮助产妇恢复形体……工作细致入微,作息时间毫无规律。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每个时间段都排得满满当当:为产妇准备早午晚餐,做形体恢复训练,为产妇洗头擦身,进行必要的心理沟通;为宝宝换尿布、洗脸、洗澡、喂奶、做抚触、做早教、哄睡。很多时候,在一个家庭要服务1个多月,甚至2个月,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去年11月,接到一笔单,由于孩子身体不好,加之习惯没养好,晚上她就没睡过觉,熬到白天才与孩子家人轮换打个盹,一个星期下来,罗丽君瘦了4斤。

月嫂的工作性质不仅要求她们具有专业的护婴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和良好的心态,“我和客户的关系都处的特别好,妈妈和孩子都还是比较喜欢我,年轻妈妈们都喜欢喊我罗妈妈。”罗丽君告诉记者,自己的秘诀在于,她会主动为客户家做职责范围外的事,帮助打扫卫生、卖菜煮饭等,这些小事帮她赢得了众多客户的喜爱。

“我喜欢孩子!也喜欢这个工作。”罗丽君从事月嫂工作已经3年时间,带过40多个孩子,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客户的赞扬!客户满意率达100%,并被公司评为优秀月嫂和“好口碑”月嫂。每隔一段时间,罗丽君总会抽空轮流去这些客户家看看孩子,在她的眼里,这些孩子也是她的孩子,每个孩子的照片都珍藏在她的手机里。

随着市场对月嫂的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月嫂行业中,行业问题也随之而来。月嫂水平参差不齐,家政服务机构管理混乱,黑中介办假证……针对这些现象,有多年入户服务经验的罗丽君回答,“对于这种事情,我认为公司和月嫂都有责任。公司应该对客户和月嫂负责,根据客户需求匹配相应等级、相应水平的月嫂;而月嫂不管是哪一等级,都必须保证专业的服务意识,在做好吃苦的准备的同时,要有一颗温暖的心,这是最难得的。”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