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小龙虾虽好吃 食用还需讲究

  (记者 王雯)一到夏天,小龙虾都会成为餐桌上的当红主角,麻辣、蒜蓉、十三香……傍晚时约上三五好友,随便找一家大排档,来上一盆小龙虾,然后,各种口味的小龙虾,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消费者,但是,东西吃多了也会伤身体,区消委会特发出提示。

一次食用小龙虾要适量。小龙虾中蛋白质含量高,而异性蛋白有可能会加重过敏,所以不适合过敏体质的人。胃肠敏感人群应当少吃小龙虾,以免发生腹痛、腹泻的状况。小龙虾中嘌呤含量高,有可能会诱发痛风的发作,与啤酒一起食用,发生的概率会更高。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小龙虾。消费者应在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买小龙虾,并保留好小票、收据等购物凭证。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小龙虾。要慎食野生小龙虾,对来路不明的小龙虾更要敬而远之;烹饪前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

不要食用虾头和虾线。很多人在吃小龙虾时喜欢食用虾头,尤其是虾头里的虾黄,但是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所以在餐馆食用龙虾的时候千万不要食用虾头;而虾线作为龙虾体内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部位,有的餐馆也是为了省事并没有去除虾线,因此建议大家在吃龙虾前一定要把虾线去除。

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正规、卫生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网上购买食用小龙虾,要选择具有网络经营资质的商家,且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标注的食用方法食用。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把原辅料进货关,保证小龙虾新鲜合格,来源正规合法,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