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三治”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记者 文琰)日前,跃进村街道在辖区8个社区全面推行“三治”。在“三治”中,街道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效调动各方力量,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现在,河水更加清澈了,停在路边的车辆不见了,出行通道不堵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走在路上,我们的心情变得舒坦了。”身边的变化,居民看在眼中,喜在心里。

点穴治污 维护河道健康

7月13日,跃进村街道渝铁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河长”刘庆与往常一样,对辖区3公里的长江沿线进行巡查,他一手拿着记录本,一手拿着手机拍照摄像,密切地注视着途经辖区的长江的情况。

在巡查过程中,刘庆随时关注长江周围环境是否干净、周边设施是否有损坏等。看见有遗漏的垃圾没有入桶,刘庆也会主动弯腰捡起,做到身体力行的带头作用;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发生时,刘庆也会及时制止,上前进行文明劝导,向居民们分发宣传资料。通过实地察看、拍照留证等方式,刘庆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并将每日巡河情况详细记录到工作台账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全面贯彻“河长制”工作,进一步美化居民居住环境,确保辖区河道整洁。

“我们主要巡查排污口有无污染排放进长江、长江沿线的垃圾、菜地等情况,如果存在问题要及时记录和上报。”刘庆说,“每周我们都会至少一次对辖区3公里的长江沿线进行巡查,特别是下雨后要进行清漂,最近我们对沿江的菜地进行了整治。”

据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跃进村街道加强对长江沿线生态环境巡查,按“一口一策”原则,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分类分步开展清理治整治工作。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积极开展巡查工作,扎实做好日常巡查、水域监管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疏堵治乱 畅通出行通道

大堰二村是老旧小区,在建设时配备了部分停车位。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购买汽车的居民越来越多,停车位越来越紧张,部分车主乱停乱放,道路严重堵塞。

“这几年来私家车越来越多,天黑后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虽然知道停在路边不好,但还是只好见缝插针地停放。”在大堰二村附近,因为居民占道停车影响通行后,不少居民向社区反映问题。

据居住在附近的周鑫介绍,不少车辆停放在路边,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

去年下半年,跃进村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此处巡查时,发现这一问题,就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单位到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敲定安装隔离石桩。

“自从设置了隔离桩,路边就再也没有发生乱停乱放现象了。”对于隔离桩的设置,附近居民纷纷点赞支持。

今年以来,跃进村街道按照加大机动车占道乱停现象整治力度,在辖区40余个点位安装阻车隔离石桩800余个,有效缓解了背街小巷机动车占道乱停现象发生。

分类治脏 打造美好环境

“爸爸,您知道垃圾分类吗?这是宣传册,您看一看。”家住东正社区的7岁小朋友徐淼回到家中迫不及待地向爸爸介绍起垃圾分类的知识。

原来,徐淼和小伙伴一起参加了东正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徐淼了解到了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知识。“社区阿姨告诉我们,现在全国都提倡环保、低碳,垃圾分类,能够改善我们的环境。”徐淼说。

据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分类治脏工作,街道定期清理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公路沿线等垃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多渠道、全方位发动宣传,引导居民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同时,将积极推进配套设施的完善。据了解,目前,跃进村街道已设置试点点位,后续将会有更多的垃圾分类设施在跃进村街道“上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