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高空“天眼”为居民编织安全网

  (记者  高祎恩)“自从安装了‘电子眼’,居民住得更省心、更放心了。”在八桥镇半岛逸景居住的曹红友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在小区已经住了2年,“电子眼”安装后,到了晚上,他直接把电瓶车停在小区内的停车通道上。“停车通道对面墙壁上有‘电子眼’24小时盯着,我很放心。”

据悉,八桥镇在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启动了“雪亮工程”,365个高清摄像头已经全部投入使用,让小区的治安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小区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居民心声 小区需要增设监控摄像头

八桥镇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有5个组团,随着住户的大批量入住,社区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强,管理复杂,环境、治安等方面的问题日益显现。

今年年初,八桥镇在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中,一些居民提出了在小区内增设监控摄像头的建议,于是,八桥镇将这一建议列为今年要完成的民生实事,预计用半年时间将监控覆盖到公租房片区各个角落。

八桥镇综治办主任李先锋介绍,在工程前期的筹备过程中,镇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召开马路办公会,现场指导落实项目,组织居民代表对工程质量、进程、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监督,对工程不合理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完善。

“‘雪亮工程’透过各个角落的监控摄像头,将视频监控范围从小区重点区域和主次干道延伸到背街小巷,控点连线扎起‘电子围栏’,实现了盲区有效监控管理。”李先锋告诉记者,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5个组团的视频监控分别配备了“智能防控分析系统”,具备人车物异常行为检测、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等功能,方便公安机关在海量信息中锁定可疑人员、准确筛选定位、实施精确打击,极大增强了整个辖区的治安防控能力。

最佳助手 高空“天眼”让小偷无处可逃

7月2日凌晨0点36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逸景社区B组团,在2栋居民楼前的电瓶车停车通道上来回转悠,行为怪异。在逸景社区综控室,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平台发现这一情况,立即通过对讲机将发现的异常告诉了小区巡逻队员。该名男子正拿出作案工具盗取电瓶车时,巡逻队员们立马将他逮住,并且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民警将男子带回了派出所,并通过车牌号查询到了失主,将电瓶车归还给了失主。说起“雪亮工程”,逸景社区居民刘桂芝连连称赞:“我们小区流动人口较多,管理相对困难。但自从小区安装了高清探头,启用了人脸识别功能后,偷盗现象明显减少了,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刘桂芝抬头指着楼栋门前上方安装的高清摄像头告诉记者,这都是它们的功劳,24小时“不眨眼”地给大家保平安。

不久前,一名值班人员在监控系统大屏幕前,发现小区外有一群人拿着凶器将要打架,立即通知了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这场矛盾被及时化解。

据介绍,365个高清摄像头分别设在了公租房片区公共活动区、庭院周围和社区的各个路口等地方,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监控,社区内任何异样状况都难逃摄像头的“火眼金睛”。

提档升级 10分钟对小区巡视一轮

据介绍,“雪亮工程”是以区、街镇、社区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它通过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群众身边,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从而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在逸景社区综控室,记者看到,桌上几台电脑,一块大显示屏挂在墙上。24块屏幕,每十秒切换一次,依次转播社区内365个摄像头的监控影像,实现了10多分钟就能对小区的一轮完整巡视。“我们的监控摄像头安装的是全新的网络高清摄像机,拉近了能看清人脸。”在技术人员的示范操作下,监控调取了小区摄像头,拉近后透过屏幕,车牌牌照清晰可见。

“‘雪亮工程’做到了层层把关和管理,能有效进行治安防控。”李先锋说,一项工程能受到老百姓的欢迎,让老百姓获得实惠,感到实用,说明这项工程是接地气的民生工程。

家住半岛逸景公租房片区的罗春说:“老百姓非常支持在小区内安装高清视频监控,不仅可以威慑犯罪分子,还可以随时掌握小区治安情况,让‘雪亮工程’真正成为守卫群众、服务群众的‘哨兵’”。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