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硬核 盎瑞悦破解化工废盐处置难题

(记者 王雯)日前,由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盎瑞悦)在重庆聚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狮)安装的化工废料无害化处置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并打造了重庆市化工废盐绿色循环示范项目。给全国化工企业提供了一个绿色循环的示范,解决了当前化工系统因为不能绿色循环而造成停产的问题。

据悉,这套系统主要采用由盎瑞悦自主创新的化工废盐处置技术——自蔓延热解技术(Self-propa-gationPyrolyzation,SPP)。采用SPP技术独特的自蔓延热解原理,实现对化工废盐中的有机物的有效去除,处置后的废盐完全能作为化工原料返回系统循环使用,解决了目前国内外化工废盐的处置难题,达到了精细化工绿色循环生产的目的。该技术的投用,突破了全球化工产业高含盐废料无害化处置的技术“瓶颈”,解决了有害废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回收利用问题。

“对于化工企业尤其是精细化工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能不能解决生产过程中产生‘废物’的绿色循环问题。如果大量‘危废’通过填埋来处置,不仅要支付高昂的危废处置和原料采购费,造成成本大幅提升,更会破坏生态环境。”盎瑞悦负责人说,因此,全世界的化工企业均在寻找既能达到环保要求,“废物”也不外排、实现循环利用的创新技术。这也是全球环保专家一直努力攻克的难题,而盎瑞悦采用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攻克了以上难题。

突破技术“瓶颈”助力企业绿色循环发展

据悉,聚狮的主要产品聚苯硫醚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特种工程塑料,广泛运用于环保、电子、石化、制药等行业,市场一直供不应求。“聚狮预计生产过程中每年要产生2万吨高含盐化工废料,如果由第三方专业公司填埋处置,每吨处置费用高达5000元,仅此1项,每年就需要1亿元。同时聚狮自己生产需要采购原材料氯化锂,我们这个把废盐无害化后,再提取里面的锂出来回到他们的生产系统里面,这样他们将节约几千万的采购费。”盎瑞悦负责人说,“聚狮之前也联系了多家固废环保处置企业,要么是填埋处理成本过高,还不能对废盐中的锂资源回收利用;要么是焚烧处置,却无法解决高盐对处置装备的腐蚀问题。如果盲目生产,反而可能会陷入一投产就停产的尴尬局面。”

回忆起和聚狮的合作,盎瑞悦负责人说这既是巧合也是必然。去年,聚狮公司通过网络了解到,盎瑞悦拥有能够解决以上难题的核心专利技术和装备。经过数次反复试验,盎瑞悦成功利用自主创新的“TC+SPP”技术(二次成球+固废自蔓延蓄热焚烧技术)解决了高含盐固废有机物去除的“世界级难题”,不仅大大降低了处置成本,还成功实现废物中锂盐的回收利用。

经过半年的准备筹建,该系统已于今年5月投用。“系统投用后,每吨废料的处置成本仅需300元,而且还可以将其中90%左右的锂盐(约15000元/吨)回收利用,实现了化工企业生产的绿色循环。”负责该项目建设运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已经运营了两个月,带来的效益和效果都是非常可观的,他们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和技术的优化提升都充满了期待。

获得高度认可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

“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这套化工废料无害化处置系统优势很明显,首先投资、运营成本低;其次,占地面积可直接建于各种规模的化工厂内或化工园区内,避免化工废料转移带来的管理风险和环境污染风险,实现高含盐化工废料零排放、促进化工企业产业升级。”盎瑞悦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还可直接焚烧处置含水率高的含盐化工废料,处置产生的废水进入成球系统回用,实现废水零外排,有效解决其他处置方法的结焦、积盐、设备堵塞问题。同时,该项目焚烧后的残渣经盐类回收后,满足《工业盐指标》标准,可将回收盐应用于氯碱工业,因此该项目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盎瑞悦是一家专业从事固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环保科技企业。成立10多年来,它开发出生活污泥、工业污泥、铬渣、电镀污泥、垃圾飞灰、含重金属待修复土壤等固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盎瑞悦科技目前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49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含2项国际发明专利),全部已在深圳、江苏、浙江、重庆等地应用实施。

盎瑞悦科技此次攻克的高含盐化工废料无害化处置技术已得到业内高度认可,除了服务聚狮外,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数十家大型化工企业都纷纷向公司抛来橄榄枝,希望能够达成合作,共同助力企业精细化工绿色循环生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