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加强产学研合作 研发娱乐机器人

    (记者 陈艺军)“狼”和“兔”能相互对话,也可以与观众对话、互动……这有趣的一幕的确出现在现实中,只不过是我区梦工场企业重庆昶翘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娱乐机器人而已。

    近日,由于这家企业的娱乐机器人受到关注,目前已有众多商家前来订货。最重要的是,暑假期间,重庆理工大学的师生们也来到这家企业,双方通过“产学研用”的模式,将加大对该企业的支持,让昶翘科技有限公司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作为重庆着力培育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我市通过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方式整合订单,吸引了全球机器人巨头纷纷入驻,大大增加了机器人产能和供给,目前已有日本川崎、发那科、中国华数、哈工大等国内外机器人巨头抢滩布局,并带来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大大推进了重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但这只是针对工业机器人而言,在娱乐机器人这方面,目前还比较少。”昶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安兵说,正是因为这一块的“空白”,让他坚定了走“娱乐机器人”的发展方向。2017年,由于看好大渡口区的产业政策,他从外地回到重庆,入驻我区微企梦工场,集中精力打造“娱乐机器人”项目。

    通过短短的两年时间,唐安兵的企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最近公司与太湖龙之梦主题乐园已签订125个机器人研发制作合同。”他说,这样的业绩让他看到了”娱乐机器人”市场的前景,就目前来说,全市做这种类型的机器人很少,实际上自己的企业已经走到了前列。

    最让他高兴的是,不久前,公司与重庆理工大学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并在暑假来临时,在微企梦工场开展了第三场校企对接活动。通过与重庆理工大学机器人工程系以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研究团队的深入合作,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技术实力,同时也能够为新工科人才的培养提供一个合适的基地。

    唐安兵说,在“行业走进校园,学生深入行业”产教模式下,学生不仅可直接接触企业项目进行“真刀实枪”的练习,而且毕业后就能立即进入企业项目,既缩短了人才的培养周期,又增加了人才储备厚度。

    “由于这种合作模式是双赢局面,对企业来说,提供了研发、人才等方面的支撑,也让我们对这份事业坚定了信心。”唐安兵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