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建胜镇:攻坚克难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建胜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目标,聚焦服务板块建设,突出“城市品质提升、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狠抓兑现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街镇名片

建胜镇,地处城乡结合部,幅员面积20.6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滨江板块14平方公里、伏牛溪板块5.2平方公里、建桥板块1.4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4个社区,总人口38443人,其中户籍人口11264户、21857人。现有企业16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包括中石化、国际复合、红九九、升光印务、载君舟鞋业、明德门窗、源广气体。

讲政治 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

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度重视抓班子带队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树立风气,全镇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抓实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多年来,建胜镇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党委会、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和适时召开镇党委扩大、专题会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重要精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六·三”工作法,镇党委与各村社区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纳入对村社区年度考核。

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和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查。今年以来,建胜镇召开党建形势分析调度会9次,村社区共查找研究解决问题105个。持续推进城中村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城中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十六项工作机制。

大整治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辖区在建的道路、公园等基础设施多、涉及面广,涉及影响施工进度的疑难户拆迁难度大,施工矛盾特别突出,为此,建胜镇组织专人,集中精力重点攻坚,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扎实做好征地安置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上半年,新签约农户16户、企业15家,拆除农房93户32642平方米,企业10户11023平方米。顺利完成了西城佳园(二期)安置房分房工作,144户400余人乔迁新居。

通过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全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来,建胜镇开展志愿行动20余次,大型环境整治活动7次,共清理暴露垃圾20余吨。按照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模式,完善“五有”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镇配置固废垃圾转运箱24个,村社聚居点配置垃圾桶150个,保洁员25名,早晚两次收集垃圾桶内垃圾至固废垃圾转运箱,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有效维护了城乡环境。

办实事 群众获得感油然而生

全力办好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今年,建胜镇改造群胜村9社、四民村4社中大路约800米;完成长湾路、建肖路等共计2000余平方米路面修补工程,在建路村436处段补绿1000余平方米。此外,竹园小区污染管网工程已发布招标公告,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长江流域水环境。

惠民政策落实落细。据悉,建胜镇现有城乡低保109户,今年以来,建胜镇严格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累计发放低保金789634元,实施临时生活救助571人次,发放救助金17.13万元。梳理排查出295户困难对象,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精准帮扶政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难题。帮扶就业举措步步到位,2019年来,全镇职业培训参加人数达253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39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530人,困难人员就业170人,发放创业扶持贷款35万元。

居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逐渐增强,建胜镇通过开展系列送文化服务活动,丰富辖区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半年,全镇各村、社区共开展文化讲座、舞蹈培训等56次,送图书进村、社区600余册,送惠民电影46场次,送演出12场次。整合“文图总分馆制”项目资源,结合群众需求,开展物联网点单服务84场次。

抓治安 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稳定的环境是发展的基础。在建胜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也在平稳推进。今年来,建胜镇积极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召开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院坝会,向群众宣传治安防控和群众自身联防知识,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整治。

同时,建胜镇建立了8支平安志愿者队伍,招募平安志愿者100余人,把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平安宣传、防火防盗、安全稳定、市容市貌等纳入平安志愿者服务内容,提供各类信息950条,有效推动辖区平安建设。

在辖区33个网格中,建胜镇配置调解网格员,负责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排查调处、化解联动等工作,及时制止、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完善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整合区级部门、镇、村(社区)以及法律、党群等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坚持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普及法律知识,在化解纠纷中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将调解工作变成普法的过程,拓宽法律宣传覆盖面,丰富普法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提升。

当前,建胜镇正处于城市化发展的攻坚期,建胜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板块,抓兑现落实,促高质量发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钉钉子的精神,凝心聚力,对标对表,兑现落实区委区政府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的各项目标任务。(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