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马路办公 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家住绿地城的张女士最近欣喜地发现,原本小区一期围墙外的“垃圾山”没有了。这是区城市管理局推行“马路办公”后带来的变化。在我区,像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

    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自我区2018年初推行“马路办公”以来,这种“出门就是上班、工作就在路上”的城市管理新方式,形成了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的高效工作机制,成为城市管理的新常态。

    截至今年9月底,我区开展“马路办公”巡查436次,出动2040人次,巡查合计发现问题1058件,已处置完成1055件,全面、快速、无死角整改城市管理问题见成效。

    高效率 马上就办

    “简单讲,‘马路办公’就是‘马上就办’‘马不停蹄’。‘马路办公’推行以来,大家将更多时间投入到马路上,用走街串巷、实地调查的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倾听民意。”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马路办公”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提倡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调研,研究问题在一线;开展马路治理,解决问题在一线。这种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方式加快了信息沟通的速度,减少了群众诉求在信息流通中的丢失,提高了决策效率和问题解决能力。

    “我昨晚看到有人悄悄在后山乱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近日,一个投诉电话打到了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举报者是八桥镇铭鑫鼎尚源小区业主。区城市管理局和八桥镇有关负责人立即开展“马路办公”。区城市管理局联动区公安分局进行立案调查,经过摸排调查,短短两天便查到了肇事单位。肇事单位到区城市管理局接收了处罚,并将乱倒的垃圾进行了清运。

    “‘马路办公’的效率让人惊喜。”该小区居民纷纷为相关单位快速、高效的处置能力竖起了大拇指。

    除顽疾 整治到位

    不仅居民家门的事能够及时处理,不少居民一直关心的城市管理“顽疾”,都在“马路办公”这一工作方式的推动下得到了解决。

    今年9月,区城市管理局在春晖路街道进行“马路办公”巡查时,发现秋实小区BRT车站周边存在占道停车现象。据了解,长期以来,秋实小区BRT车站周边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造成过往市民怨声载道,虽然相关部门进行过整治,但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治。随即,区城市管理局协调区交巡警、春晖路街道、市政工程处,通过马路调研、现场会诊,由区交巡警清理乱停放的25辆车,街道开展事前宣传告知,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处对BRT车站人行道安装隔离石柱进行物理隔离,阻止车辆乱停放。

    “以前这条街经常有社会车辆占道停车,导致道路常常交通拥堵,行人过上过下也很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家住秋实小区的居民王丽娟说,9月15日,下班回家后的王丽娟欣喜地发现路边多了40个隔离石柱,实现了人车分流,占道停车的问题圆满解决。

    “‘马路办公’的目的,是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解决像占道停车那样市民强烈关注的城市管理问题。”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马路办公”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查治理,解决了一系列城区乱堆乱放、设施破损、卫生死角、占道停车、乱搭建突出、公园水体脏等城市管理焦点难点问题。

    建机制 科学管理

    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马路办公”这一方式,通过走街串巷、实地调研的方式,改变了“文件办公”“会议办公”的模式,城市管理工作与客观实际更紧密,与人民群众需求更贴近。

    目前,城市管理部门在“马路办公”中,正在不断完善领导、责任、巡查、调研等机制。区城市管理局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人数,对全区8个镇街和园区、商圈进行划片为6个巡查责任片区,明确每个局领导带队1个巡查督导组巡查的责任片区。每个局领导每周对责任片区开展巡查督导不少于2次,采取不提前打招呼,随时随机现场查看,并制定巡查计划,建立“马路办公”巡查工作台账,完善问题发现-交办-整改-销号流程,使全区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实现制度化运行。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马路办公”工作方式的不断健全完善,我区还进一步延伸“马路办公”,在街镇推行“五长制”工作方式,也就是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和店长,此“五长”合力,及时发现和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共同完善城市管理。

    (记者 胡肖艺 朱俊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