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建立林地保护长效机制 守住绿水青山

    (记者:胡肖艺) 11月7日,我区中梁山林长制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区委书记王俊,区长姚斌,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晓勇出席会议。区林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跳磴镇主要负责人,跳磴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区林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姚斌主持会议。

    王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到林区考察调研,对做好山林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提出了系列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社会的期望,各林长成员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做好山林资源监督管理,提升日常监测手段,扎实抓好林地保护。

    王俊要求,要明确重点,精准推进抓好落实。各林长成员单位要坚持依法依规,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台账,靶向精准施策。要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责任到位、管理有序、考核严格、运行高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技术监测的山林资源动态保护监管机制,确保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王俊强调,要齐抓共管,严格考核抓好落实。全区已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各林长成员单位要按照全区林长制试点的要求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联动协作,狠抓任务落实,建立林长制考核问责制度体系和工作督察机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会议就林长制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安排部署。据悉,我区已建立区、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在中梁山范围试点推行林长制,确保我区中梁山范围内森林资源面积不小于1321.88公顷;确保我区中梁山范围内国有、集体森林资源不被非法侵占、破坏,坚决遏制我区中梁山范围新增违法建筑,逐步消除存量违法建筑;确保我区中梁山范围内森林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修复取得明显成效,违法建设综合整治成效明显,生态效益进一步彰显。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生态体系,逐步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