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工作不分白天黑夜 只为肩头那份责任

    【个人简介】

    (记者:高祎恩 文/图)刘小华,中共党员,今年41岁,重庆市大渡口区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教委机关党总支书记,2012年至今挂任区教委党政办主任。先后获得“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重庆市教育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大渡口区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大渡口区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1-2018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获得两次三等功、两次嘉奖。

    见到刘小华的时候,他刚开完会回到办公室,两个小时后还要参加另一个工作会。虽然看上去有些疲惫,他的脸上依然挂着谦和与自信的笑容。谈起“党政办主任”这个职务,刘小华翻开随身携带的记事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要处理的各种事务。“这份工作既纷繁复杂、又责任重大,每天都要签收通知、上传下达、撰写材料、信息调研、总结汇报、整理档案等等,每一件事都马虎不得,所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刘小华如是说。

    他从来不喜欢“坐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的工作涉及面广,它不仅是单位出台、整理文件的重要部门,同时也是内外宣传和后勤接待等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做就要做好!”这是刘小华的工作信念,不论任务大小,他必会全力以赴,事必躬亲。

    “这个工程好久能完,开学之前,能保障全面投入使用吗?”今年8月中旬,尽管还在放暑假,刘小华早已为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做准备了,他到各个学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与学校负责人现场商量、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开学。刘小华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前进行安全排查工作,在我区教育系统早已形成惯例,仔细对校园视频监控设施、门卫力量配备、教学楼及楼道等相关安全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并形成文字材料向上级汇报。”

    在刘小华心里,一份真实的汇报材料,可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所以,作为区教委党政办主任,办公室从来不是他的“主战场”。为了撰写出更多高质量的工作信息、调研报告和经验材料,刘小华告诉记者:“任何事情不能坐而论道,深入一线是工作的重要环节。而每周我都要花两三天时间,在各个学校开展调研,听取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细心掌握第一资料,只有这样,写出来的材料才真实,接地气”。

    据介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一共103所,每所学校的党建工作、教育质量、特色课程等相关问题,都如数记录在刘小华的本子里,一年下来,他要用掉7个本子。

    他是“笔杆子”也是“夜猫子”

    平日里,刘小华主要负责完善日常牵头处理的起草文稿、选送信息、拟制方案、提出建议和意见等参谋助手工作。面对办公室资料柜里一排又一排的文案资料,大家都对刘小华的撰写功夫竖起了大拇指,“这些文字是他用脚一步步走出来的,他是机关里的‘笔杆子’。”

    在工作中,一向做事认真、严谨的刘小华面对每一份材料、每一份文案都要反复琢磨,有时候一句话语要推敲数十次。“通常在写材料期间,脑子里装的都是各种数据、案例、事实等,偶尔脑袋里的念头一闪,不论吃饭、睡觉还是路途中,我都要立刻找到笔纸,把自己的想法记下来。”刘小华笑着说,“文字要经过反复推敲,直到找到一个最好的表述方式,那这个材料才能拿出手,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刘小华既要处理日常事务,又要去各个学校协调工作事务,所以很多时候,同事们下班了,他才回到办公室伏案写作。区教委办公楼的保安师傅,每天晚上9点钟准时巡楼,经常看见刘小华一个人留在办公室挑灯夜战。“刘老师,你该下班了噢!”保安师傅关切地问道,而刘小华打趣地说:“不要紧,我们相互陪伴上夜班,更安全!”

    正是这样一个“夜猫子”,刘小华把时间抒写成了成绩,把“文字”工作办成了实事,他写的计划、方案、讲稿、通讯、总结、经验、调研报告等多达2000余篇,累计近120万字。

    他是家长同事眼中的热心肠

    区教委党政办公室,作为对外联系群众的窗口,刘小华的座机也成了热线。“刘主任,我儿子读书遇到了困难,你能帮帮我吗?”不久前,一位外来务工人员在“114号码百事通”查询到大渡口区教委党政办电话。电话里是一位父亲的求助声,刘小华立马让这名外来务工人员来到自己办公室。

    据介绍,这名外来务工人员名叫李远鹏(化名),他的儿子今年7岁,本该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可是因为智力发育迟缓,无法跟上学校的正常教学进度,这让李远鹏一家懊恼不已。

    刘小华则一边安慰家长,一边给出建议。一是大渡口区特殊教育中心,可以接受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上学;二是区教育系统可以就近安排学校,让孩子跟班就读;三是如果情况严重,学校可以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辅导孩子。听了刘小华的建议,李远鹏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说:“这一趟没白来,我儿子终于可以读书了!”

    刘小华常说,党政办作为机关的运转中枢,犹如一部“机器”,“机器”的协调运转,有赖于单个“部件”的正常工作,更离不开组成“零件”的整体联动。工作中,刘小华是个热心肠,除了帮家长解忧解困,他还以高标准、严要求谋划和开展工作,然后打造出了一支有责任、有担当、有素质的处室队伍。

    通过几年的发展,办公室人员的能力得到大力提升,个个肯干、会干,办公室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近几年,从党政办走出去2名校长、1名园长助理、1名党派专职副主委,3名优秀工作人员被选送到其他部门。

    声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落实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党性觉悟和政治担当。我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应该自觉加强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我,努力奋进、砥砺前行,勇担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为大渡口教育开创新局面贡献一份力量。

    工作语录

    1.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坚持原则、大胆履职,又要时刻牢记处于辅助、服务的位置,尊重同事,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2.工作中一定要真正用心、用情、用智、用力,谦虚好学、严谨细致,赤诚服务,追求创新,务求实效。

    3.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任何一件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同事们的共同努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