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深化专项治理 低保“钱尽其用”

  11月11日,记者从大渡口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大渡口区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切实发挥城乡低保兜底保障作用。截至目前,我区农村低保户共有160户、233人;1-10月共退出12户、19人,新增19户、29人。

 

全面排查低保对象

今年,大渡口区民政局全面排查所有低保对象,同步排查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动态管理中已退出的低保家庭。根据排查情况,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集中办理低保审批,及时将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家住跳磴镇山溪村的村民张开福,患有冠状动脉粥样性硬化、心脏病等疾病,且是离异单身,与同样离异的女儿张琴一起生活,女儿还要抚养未成年的孩子,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经过调查核实,张开福符合申请条件,被纳入农村低保对象。

之后,张开福到跳磴镇社保所申请办理低保。目前,办理程序已经完毕,张开福开始享受农村低保。

“感谢你们,这份低保金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得知自己被纳入农村低保后,张开福特地到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向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灵活运用救助机制

除了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办理低保外,大渡口区民政局及时停发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户,运用其他社会救助机制进行救助。

今年,大渡口区民政局强化信息比对,全面运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核查低保家庭经济状况,逐条落实情况。

70岁的李素碧,未婚无子女,是跳磴镇南海村低保户。在此之前,李素碧每月按时领取低保金,但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在对其进行入户走访时发现,李素碧无劳动能力,无救助金以外经济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符合特困对象条件,决定停发她的农村低保,将她纳入特困人员分散供养。

得知自己被纳入特困对象,李素碧非常感动,“没有想到,政府如此关心我的生活,让我能够吃穿住医样样不愁,全部由政府保障,真是太幸福了!”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大渡口区民政局还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第三方机构抽查等措施,通过公布救助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窗口等方式,拓展线索来源,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我们将受理群众关于城乡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投诉举报,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梳理重点案件线索,对典型案例严肃查处。”工作人员表示。

接下来,大渡口区民政局将规范行政文书,严格按照《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批规程》和《重庆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规范》等文件要求,规范完善低保申请受理、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动态管理、近亲属备案等关键环节的行政文书,并依据规范文书开展审核审批工作,做到“步步有痕迹、环环能倒查”。

“我们将继续把专项治理与其他救助相结合,实现社会救助工作无缝衔接。”大渡口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