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九宫庙街道围绕“自治有力,法治有序,德治有效”的目标 推进“三治融合” 优化基层治理

    近年来,九宫庙街道根据居民实际需求,积极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形成以便民服务暖人心,调解纠纷安民心,传播知识润民心的社区治理模式,通过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创新工作方法,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打造宜居社区。

    便民服务暖人心

    “我的收音机一直发出呲啦呲啦的声音,麻烦你们看看是怎么回事。”11月1日,九宫庙街道家电维修便民服务队在锦霞社区开展“义务奉献日”志愿活动,家住湖榕瑞苑小区的居民陈富民来到家电维修点,请家电维修服务队队员帮忙维修收音机。十五分钟后,家电维修志愿者便帮陈富民修好了收音机。

    “这个便民服务队真是太好了,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人老了,关节毛病多,多亏了便民服务队教我按摩技巧,现在我自己可以帮老伴按摩,省了不少钱呢!”提起便民服务队,小区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们免费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按摩理疗、菜刀打磨、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据了解,街道通过入户走访列出居民最需要的服务清单,由有技能的志愿者组成二十二支便民服务队。每支便民服务队由一名党员担任队长,每月选择一天作为“义务奉献日”,轮流前往各社区为居民提供无偿服务。

    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这二十二支便民服务队,已经成为街道的一张特色党建名片。组建便民服务队,目的是整合社区资源,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让居民真正享受零距离的便捷服务,建设和谐、幸福社区。

    调解矛盾睦邻里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是他们的工作阵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九宫庙街道各个社区的“和群调解队”。

    “和群调解队”成立五年来,吸纳了一批对群众矛盾把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到“门”的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律师、退休工人,共计30余名队员。他们发现并解决辖区各类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事纠纷等方面的矛盾问题,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现如今,“和群调解队”在辖区名气响当当,谁家有烦心事都会主动来找他们。

    百花村陈婆婆家的纱窗经常被毁,陈婆婆怀疑是隔壁邻居李爷爷及其家人所为,但对方不肯承认。

    争执不下后,陈婆婆子女在家门口装了探头,遭到李爷爷家人投诉,说侵犯了他们隐私权。子女的加入让这场纷争愈演愈烈,甚至发生了打斗。居委会便请来了“和群调解队”的刘律师。

    “装探头侵犯了他人隐私权,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你们双方都缺乏充足的证据,一旦进入法律程序,法院判决还是以调停为主,很难有其他结果……”刘律师晓之以理,同时动之以情,唤起两位老人几十年的邻里情,最终让两家人的隔阂烟消云散。

    据了解,街道依托“和群调解队”,建全“社区调解员+律师+民警+居民骨干”联合法律咨询和调解模式,介入矛盾纠纷123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共120起,调解成功率97.6%。

    梦想课堂受追捧

    “老师,绿豆发芽要用湿布盖起来吗?”“老师,为什么我发的豆芽和他们的豆芽不一样啊?” 11月11日上午,锦霞社区在社工室开展以“有机蔬菜培育(绿豆芽)”为主题的“梦想课堂”。课堂上,居民不断向社工志愿者提问,社工们一一解答居民在发豆芽中遇到的问题。

    “梦想课堂”是什么?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梦想课堂”是由街镇牵头开发的课程,课程围绕科普知识、创业奋斗经历、珍贵品质、家庭相处之道、生活小技巧等展开。在开课前,街道从居民中筛选出一批文艺骨干、技术高手、生活达人、正能量人物来当“老师”。

    “这是我参加的第16场‘梦想课堂’了,每次老师不一样,教的内容丰富多彩,都很有趣。”参加完有机蔬菜培育的居民张翠芳告诉记者。

    “梦想课堂”为何如此受居民欢迎呢?

    街道工作人员说,各社区不断总结经验,摒弃以往老套的听众组织法,在通知群众时不仅仅是打电话、贴通知,还会通过QQ、微信等告知居民。

    同时,社区还根据服务对象的年龄以及时间来安排课程。比如:寒暑假及学生日常放学时间段,安排青少年课程;周一至周五,安排中老年人、待业人员、全职妈妈等课程;周末以及晚上则安排流动务工人员、上班族课程。以此增强梦想课堂的吸引力,力争把“要你听”变成“我要听”。

    据了解,自今年1月以来,九宫庙街道在辖区开展“梦想课堂”共计70余场,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

    (记者 方琪)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