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用有效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治,则百姓安。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通过村民自治、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变”改革等方式,让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创新有效的治理给乡村带来了新面貌、新气象。

    强党建

    夯实村民自治基础

    谈到科学有效治理的“秘诀”,建胜镇群胜村负责人杨秀木归结为“居民自治+两委班子建设”。

    2019年9月,群胜村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相继成立。

    以前,村民有家人去世会沿袭农村习惯,在村里搭设灵堂,燃放纸烛。“如今,有了红白理事会,对滥办酒席、薄养厚葬、环境脏乱等问题加强规范约束,破除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在村里吹起了一股文明、节俭新风。”群胜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陈仁毅说。

    “除了居民自治,选好村‘两委’班子,强化基础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员管理,抓好党员发展也不可忽视。”杨秀木称,要想办法把优秀员工和村民培养为党员,从优秀党员培养为支部书记,把优秀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委成员。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推进党务公开、日常事务公开、财务公开,让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近年来,我区全覆盖调研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情况和92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整顿了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3个,制定《大渡口区2018-2020年农村党员发展三年规划》,做到每村每3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使农村党组织功能不断增强。

    搭平台

    倾听民意服务民生

    2014年,跳磴镇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过程中,提出了打造“乡村夜话+”这样一个贴近村民的平台——村干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倾听民意。

    11月8日晚,夜幕刚刚降临,跳磴镇拱桥村文化广场开始热闹起来。“乡村夜话开始了哟,搞快点。”“马上,我拿个板凳就来。”……在一阵催促下,村民蒋丽一路小跑赶到了广场。当晚,有近30位村民参与了“乡村夜话+”。

    “今天,主要给大家传达一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新政策。大家有问题可以提,我们都会给予答复。”村工作人员刘开钏开门见山。他称,今年以来,拱桥村把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孝善敬老、风俗礼仪等作为“乡村夜话+”的主讲内容,向村民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不仅村干部讲,村民还可以积极参加讨论提出建议,大家的认可度提升了,很多工作推进起来就会更快。”刘开钏说。

    “这种形式很好,我之前提出希望多举办文艺演出,没想到村干部第二天就将区文化馆‘文艺演出下基层’的活动安排时间表给我了。以前,都是村民去找村干部办事,但这几年恰恰反过来了,为他们主动帮我们解决问题点赞!”蒋丽说。

    今年以来,跳磴镇已组织开展60余场“乡村夜话+”,为村民解决各种问题近百个。

    抓改革

    整合资源统筹发展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017年,市委、市政府对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作出整体性、系统性安排。2018年,全市38个涉农区县各选择1个村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我区跳磴镇金鳌村被纳入改革试点村之一。

    过去,金鳌村村民不清楚也很少关心村集体经济组织资源、资产、资金状况。“三变”试点工作开始后,金鳌村按照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等分类,对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固定资产、集体资金和其它资源和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

    金鳌村负责人赖大清介绍,村里已清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80人,设置股份15671股,目前正在筹建股份专业合作社。

    “通过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即股份专业合作社,将零散的、沉睡的资源和资产,聚集起来,盘活利用,便于规模经营,实现规模效益。股份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农民则以农龄、土地、资金、技术等入股,作为股东享受分红,实现村民增收。”赖大清说。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