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渝举行

    (记者 杨帆 张珺) 11月15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市委礼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陈敏尔作宣讲报告。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都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制度优势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报告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报告会。

    陈敏尔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陈敏尔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用全会研究部署这一重大问题,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全会确定这样一个重大主题,本身就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制度自信和制度自觉。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陈敏尔指出,制度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事实胜于雄辩,有比较才有鉴别。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丰富的实践成果,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陈敏尔强调,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会从13个方面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是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水平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我们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

    陈敏尔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全市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无论是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还是部署各项工作,都要严格对标对表,不能有任何偏差。要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抓紧对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力争多出制度成果,多见治理效应。要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和分会场共万余人参会。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有关人民团体、企业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我市部分理论工作者、高校师生、机关干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基层群众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