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最后的党费”最初的心

    11月21日14时许,中国银行文体路支行迎来一对年迈母子,他们是来完成老党员陶志明的临终嘱托——交一笔20000元的特殊党费。

    母亲名叫黄志芳,今年94岁,是陶志明的遗孀。儿子名叫陶晓明,今年67岁。

    陶晓明填好汇款单,搀扶着白发苍苍的母亲,一起来到柜台窗口。母子俩将20000元现金郑重地递给银行柜员,黄志芳说:“我们代陶志明交党费!”这令人动容的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不已。

    银行柜员红着眼圈,接过这笔沉甸甸的党费,问询、清点、核实、记账,存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员会组织部的户头,这笔党费将很快转入中组部的党费账户。

    陶志明出生于四川省安岳县农村,1949年11月参加工作,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做过企业工人、教育干部,区文教局科长、区政协专职常委。1987年10月退休,2019年10月20日去世。

    “他的这个遗愿我们一定要替他完成!”陶晓明称,今年10月,陶志明因病入院治疗,他多次对家人和来看望他的政协机关干部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一切,对党无以回报,只有用交纳党费这种方式表达对党的赤子之心、报恩之情。

    “他在生命垂危之际,一直念念不忘要把自己攒的20000元钱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他多次对我说,如果自己这次没能挺过去,一定要代他完成。”陶晓明声音哽咽,“当时,我还宽慰他,等你病好了自己去交。”

    “我挺佩服父亲的,一辈子活到老学到老,耄耋之年还奋战在考场!他生前酷爱读书,家中除了书籍,就是磁带光盘。”陶晓明说,他父亲陶志明特别感恩党对他的培养之情,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从小喜爱读书,但因一些原因,曾多次休学,自1984年重庆市首次举办自学考试开始,他用26年的时间,通过81场考试,在85岁高龄获得了两个专科学位。今年10月20日,老人原本还想参加自考,希望自己能考完最后两科,取得本科文凭。但就在当天,陶志明辞世,享年94岁,这个心愿就只能成为遗憾了。

    忙完老人后事后,家人在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坚持替他完成遗愿,交纳最后一笔特殊党费。

    一旁全程陪同的区政协机关年轻党员动情地说:“陶爷爷不忘初心、对党的赤子之情,勤学不辍、奋斗不止的精神,令我们感动和敬重,为我们所有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

    (记者 李润梅 见习记者 谢超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