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大渡口11个村1927户农村居民用上天然气

    “哒哒哒——呼”,伴随着燃气灶打火的声音,一团蓝色火焰瞬间点燃,家住跳磴镇南海村3社的村民陈园,麻利地往锅里打了三个生鸡蛋,另一边的蒸锅正在“滋滋”冒着热气……“我们终于用上天然气啦”这样的场景,陈园期盼已久,如今终于变成现实。

    “邻居们都盼着在春节前能够用上天然气,家里团年做饭都很方便啊。”说到开通天然气一事,陈园满脸掩饰不住的喜悦,他说,“天然气开通第一天,我就赶紧买了排骨炖上了,家人都特别开心。”

    在两个多月之前,陈园家里每天使用的还是液化气,甚至有些时候还得砍柴烧火。“以前用液化气,经常做着饭,用着热水就没气了,还得临时烧柴、烧煤来生火,又脏又慢。” 陈园告诉记者。

    以前,受农村村庄布局分散、建设成本高、距离燃气主管网较远等因素影响,农村居民能够用上管道天然气,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如何能够稳步、高效、安全地帮助村民们使用上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切实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呢?重庆燃气集团大渡口分公司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年来,我区启动了“村村通”工程,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广大村民跟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

    “我们自己概括了工作中的‘三难一高’,前期协调难、现场施工难、维护管理难、安装成本高。”在“村村通”工程中负责管理施工的皮吉川科长说道,“仅仅为了一户村民家能够顺利用上天然气就要铺设几百米的管道,都是常事。”点多面广,是“村村通”工程中的特点,在燃气管道建设过程中,有的管线最优路线要穿过农田、菜地或鱼塘,为了最大程度上不影响村民们的生活,只能改变设计路线。“管道绕行几百米,离群众的心更近一点。”皮吉川说道。

    为跳磴镇新合村铺设管线时的场景,令皮吉川印象深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车辆无法直接抵达村里每户人家,施工人员们光是翻山路就走了3、4公里;铺设管线需要开挖沟槽,大型设备进不来,大家就用最原始的方法,用工具挖出了接近7公里的管网沟槽,管线铺设到通气,用了八个多月的时间……”

    为了得出铺设管线的“最优解”,分公司先后组织8次实地查勘,由安全总监带队,联合技术人员、工程管理人员、施工团队、设计团队,与村镇工作人员深入对接,了解掌握相关情况,包括每户农田位置、村落小道开挖与恢复、对调压箱位置分布等制定详细施工方案,力求利用最少的资源,解决村民们的用气需求。

    据了解,保障村民们的用气安全,燃气分公司还安排专人对口负责该供区的检修维修,安检人员每两年一次进行入户安全检查,抄表人员按时检查气表抄录指数,全天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

    提起开通天然气之后的变化,陈园告诉记者,以前用液化气,换气罐费力气不说,一罐液化气价格大约在100元左右,冬天价格还会更高一些,“现在用上天然气,每个月只用50元左右的燃气费,而且一想到不再去抗几十斤的气罐,心里就舒坦。”

    “村村通”工程实施以来,我区共建成建桥C区至新合村双河村、南海大道至红胜村等“村村通”天然气管线工程8条,如今已投入使用,敷设PED110管线27300米,安装调压箱144个。截至11月,重庆燃气集团大渡口分公司已完成民胜村、鳌山村、石盘村等11个村1927户农村居民天然气安装。如今,管线基本铺设完毕,接下来,“村村通”工程还将深入我区各村社,继续为有用气需求的村民服务。

    (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