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坚持新发展理念 聚焦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润梅) 1月7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王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张国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何家利,区政协主席张琼,区委副书记陈中举等全体区领导出席会议。

    王俊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实施“三年打基础”突破攻坚,保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实现“五年上台阶”奠定基础。张国智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讲清了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讲明了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市2020年经济工作。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经济工作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力推动“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全区上下形成了狠抓兑现落实的行动自觉,思想认识发生了积极转变;形成了推动“两高”建设的工作合力,干事状态发生了积极转变;形成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质量发生了积极转变;形成了协调联动的发展效应,发展格局发生了积极转变;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干部作风发生了积极转变,以实干实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实现预期目标,既要坚持稳字当头,更要积极进取,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围绕“六稳”抓落实。要保持定力、稳住心神,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进一步积蓄力量。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聚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招商机制、推动开放创新等方面,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问题。要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主动到项目工地和企业中去想办法、出主意、解难题,做到服务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检验、成果在一线体现,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会议强调,要围绕全面小康抓民生。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帮困目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确保资金链安全。要实实在在解决民生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回头看”,把群众关心、操心、烦心的问题解决好;谋划实施好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和微型民生实事,让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围绕“三年打基础”抓攻坚。要在“四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上持续发力。各产业工作组要发挥好作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招商引资上。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方面,要聚焦智能应用发展,推动尽快形成产业集群。生态环保产业方面,要聚焦生态修复,推动企业尽快提高效益,发挥产业支撑作用。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要瞄准体外诊断完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方面,要抓住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契机,围绕36公里长江岸线,以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为撬动,推动义渡古镇、工业博物馆、金鳌山、跳磴镇乡村旅游等重点项目提质升级、串联成线,加快打造滨江文化休闲旅游廊带。要在“四大重点板块”建设上持续发力。“四大重点板块”管委会要进一步加强统筹、整合资源,把重点项目建设好,把招商引资落实好,把在区企业服务好,加快推动重点板块开发。要着眼“留白、增绿、增添公共设施”,持续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要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继续把乡村振兴与滨江湾区建设统筹规划,打造都市“周末休闲游”目的地,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会议强调,要围绕“十四五”发展抓谋划。要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对标对表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对照全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主抓手,确保“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全面完成。要提早谋划和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深入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融入主城区都市圈发展、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等市级战略,围绕“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目标定位,突出“五年上台阶”,进一步深化细化“十四五”期间的目标、思路、举措。要着眼“四大重点板块”,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做实重大项目库。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市级部门的支持,让更多市级战略、市级政策、市级项目、市级资金在大渡口落地。

    会议强调,要围绕风险防范抓统筹。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开展好走访慰问,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按时足额支付;加强保供稳价,抓好产品市场供应、食品安全检查、市场秩序整治;聚焦消防、工程建设、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安全生产;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抓好信访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对抓好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上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确立的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制度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真正把初心使命体现在推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具体工作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常态化走访、调研、落实工作机制,在问题整改中弥补短板弱项,在问题解决中寻求新的突破。要持续深入开展执行力提升行动,切实转作风、抓落实、强效率,让好的作风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和行动自觉。

    区委各部委,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区级各部门、人民团体、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单位驻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及市属在区重点国有企业,在区部分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