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重点项目多点突破 改革成效逐渐显现

    2019年,我区聚焦年度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实效。全年共推出重点改革项目183项,其中,承接市委改革事项163项,结合实际谋划改革事项20项。

    2019年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改革部署,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总体来看,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重点项目多点突破,改革成效逐渐显现,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在工作推进中,我区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在手上,紧密结合大渡口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改革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改革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制定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有关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举措》《区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要点》等文件,逐条逐项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确保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大渡口有行动。中央和市委多次召开深改委会议,我区对标对表召开区委深改委会议,听取重点领域、重要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全区重要改革文件。

    积极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及时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调整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修订完善区委深改委工作规则、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和改革办工作细则。16个专项小组充分发挥本领域改革牵头者和协调者作用,既带头抓负责的具体改革项目、又负责抓本领域改革工作的指导支持;既抓统筹部署、又抓督察落实,各部门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确保了各项改革工作高效推进。

    着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制定年度区级重点改革项目督察计划、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议题计划等,建立年安排、季督察、月调度、周调研工作制度,组织召开专项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专项小组联络员会议等,选取重大改革攻坚项目或自主探索的特色改革项目进行走访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出台经验总结复制推广计划,建立改革宣传联动机制,大力宣传改革典型和改革成效,营造改革浓厚氛围。

    一年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半月谈》等媒体先后对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报道。比如,《重庆大渡口区:“三张清单”解难题》报道了我区组织党员干部,整合社会力量,通过建立群众需求、岗位认领、事项办理“三张清单”制度和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位等方便基层群众办事、为群众解难题的改革经验做法;《把走岔了路的孩子带回来》报道了我区以深入推动“莎姐”社会治理工作为切入点,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改革情况;《漫步重庆工业博物馆——翻开工业历史大辞典》报道了我区将工业遗址打造成工业博物馆,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入融合的经验做法……

    (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