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时政要闻
不负韶华担使命 同心聚力再出发

    1月10日至14日,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召开。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以及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大会期间,15名住区市政协委员肩负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谈民情、传民声、表民意,聚合智慧,汇聚民心,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践行新时代新使命

    1月9日,32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四个委员驻地报到,一张张新老面孔在此相聚,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帷幕由此缓缓拉开。

    “今年我的关注重点是放宽公共停车场‘以奖代补’补贴范围。”“小南海长江大桥要尽快启动。”“城市新旧小区建设还需进一步规范和提升。”…… 办理完报到手续,委员们就迫不及待分享起自己关注的热点话题。

    1月10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市政协委员们迎着朝阳,迈着坚定的步伐,沿着台阶拾级而上,陆续走进礼堂。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市政协主席王炯代表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全场,一次次热烈掌声激荡人心。委员们沉浸其中、久久回味。

    带着期待,带着嘱托,带着责任,委员们提振精神、整装待发,为切实担负新时代新使命,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积蓄着力量。

    展现新形象新作为

    会议期间,一件件提案在这里汇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带着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后写出的一份份有分量、有价值的提案,市政协委员们心潮澎湃。

    该如何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我区融入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

    为此,住区市政协委员不仅提前准备,深入基层走访,倾听民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而且通过大会发言、小组和联组讨论等形式,围绕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共商发展大计。

    张琼委员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伏牛溪片区危化仓储基地搬迁的建议》。伏牛溪片区危化仓储基地是全市最大的成品油仓储基地和危险化学品集散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片区已逐步融入城市拓展发展范围,其带来的问题和隐患愈发凸显。

    通过认真调研,张琼建议,市政府明确牵头领导,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加大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协调争取力度,将仓储基地调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市林业局全力推动相关生态保护区范围调整,从而尽快明确仓储基地选址;要抓紧研究论证相关新库建设、腾退土地开发等具体问题,为“十四五”期间启动实质性搬迁工作创造条件。

    引领新目标新征程

    在各分组和联组讨论现场,住区市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胡军委员建议,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整治长效机制,政府牵头成立一支校外培训机构执法队伍,长期干预、查处不规范培训机构,进一步落实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应急、卫生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形成合力、各司其责,做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无死角。

    大滨路的建设同样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杨远伦委员建议,启动大滨路至西彭沿江连接通道建设。从区位上来看,大渡口小南海片区、九龙坡西彭片区的沿江区域,均属于亟待开发区域。建议市城乡建委牵头论证,将大滨路至西彭沿江连接通道项目纳入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库,并明确市级投资集团作为建设主体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建设。

    《关于将重庆康体城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的建议》《关于在大渡口区建设重庆市儿童医院的建议》《关于尽快打通新燕尾山隧道的建议》《关于建立市级支持重庆(大渡口)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机制的建议》……一个个真知灼见、一条条良言实策,充分体现了住区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真诚协商的态度和心系大局、服务发展的责任担当。

    1月14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闭幕。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新目标新要求,鞭策着委员们凝心聚力,奋力前行。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