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开放经济迈向新阶段 民生服务获得新突破

    2019年以来,我区大力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商圈消费升级“两大行动计划”,聚力深化改革、主体培育和扩大消费“三大抓手”,在发展开放经济、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发展现代物流、加强民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我区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对标对表《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形成《大渡口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行动计划》。开放主体“走出去”意识增强,引导支持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京交会、上交会等国际展会,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签订进口合同2.11亿元;全区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得到发展,全年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1.2亿美元。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扩大,优势企业积极整合国外市场要素成本、市场需求等资源,实现主营特色产品在海外市场生根落地;国际复合、三峰集团、清禧科技等企业境外投资进一步扩大;中冶建工在“一带一路”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全年实现对外承包工程17亿元。

    据了解,我区以顺应消费趋势为导向,大力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提升消费供给品质,大力引进品牌商家,推动万达广场、居然之家两大城市商业体开业运营;适应新零售时代和消费升级需要,支持新世纪、义乌商贸城、香港城、顺祥壹街区等重点商业重新定位,优化业态布局,实现错位经营和功能互补。支持传统商贸业做强做优做精,积极培育限上商贸企业,2019年完成53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的申报纳统;积极引导促进区内优势企业提升知名度,华生园、井谷园、科而士、红厨食府4家企业成功申报重庆“老字号”,实现我区“老字号”企业零的突破;持续发挥批发零售行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其中医药健康行业发展迅猛,逐渐成为新的支撑点。大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完成万吨冷储标准化改造项目;指导同城智汇开展无车承运人工作,2019年平台交易额达到6800万元;支持万家燕开展智慧物流配送,实现货运量9213吨,流通货值36854万元。电子商务发展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工商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企业200余家,网络零售额1.8亿元,基本构建了以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微企梦工厂、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电商培育孵化载体,先后获评重庆市级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重庆市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区县。

    “一年来,我们以服务民生为主线,努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便民商业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启动编制大渡口区菜市场规划(2020年-2024年),引导未来几年菜市场建设布局和老旧农贸市场改造,2019年全年引导打造建设完成半岛逸景和锐鑫两个标准化菜市场,加快构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引导支持九宫庙市场成功创建重庆市公益性农产品示范市场(零售);在积极搭建平台开展各类节展活动上下功夫,组织春冬两季汽车展、格力空调内购会、“双11”购物节、迎新宴席展等展会活动,参与全市夜市文化节,开展香港城第二届啤酒美食嘉年华等节庆活动,既服务民生又拉动消费;在强化市场保障供应上下功夫,在开展每日市场监测的同时,做好90吨猪肉应急储备,按全市统一部署投放,确保市场稳定和食品安全;在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上下功夫,抓好成品油经营、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报废汽车等行业监督管理,在商务领域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