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 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连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区委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发挥好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推动形成凝心聚力、共筑防线、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中践行人大使命、彰显人大担当、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凝心聚力抗疫情

    从严从快促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第二天,区人大常委会立即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通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细化责任措施抓落实、认真履职担当抓落实、动员全民参与抓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安排部署,组建了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委室负责人参与的片区防控督导协调组,联系九宫庙街道和八桥镇。“要切实担负起区委和全区人民的信任、重托,带头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推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家利在安排部署督导协调工作时掷地有声地说道。自2月5日起,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督导检查由常委会领导带队,通过随机暗访、实地察看等形式督促基层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为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新工社区、常嘉社区、公民村…….每天都有他们的身影。

    坚守岗位履职责

    敬业担当在基层

    为了摸清辖区武汉返渝人员,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源头,自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以来,区人大代表、融城社区书记王智娟勇于担当,积极响应,主动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间,组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划分网格,包干到户,责任到人,对每个小区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通过坚持不懈的排查,细致入微的宣传,让更多的居民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王智娟说,听到居民们的一句“你们辛苦了”,就感觉浑身暖洋洋的,再累也值得。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人大代表,让我先上!”在近期的抗疫工作中,区人大代表、百花社区书记赖雪莉到百花社区某小区新冠肺炎确诊者的接触者家中,穿上雨衣戴上口罩为居民做好体温记录,为他们送上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确保其待在家中不外出。

    2月4日,某小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者,一时间,周边居民谈虎色变,惶恐不安。市人大代表、区检察院检察官梅玫被抽调到该小区上门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安抚居民情绪,并劝告居民不要出门以免交叉感染。一天下来,梅玫走了近3万步。

    区人大代表、区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戴春旭一直坚守在交通防疫点,对进出辖区车辆特别是湖北籍车辆进行排查。据介绍,截至2月13日,全区交通防疫点共排查车辆12余万台,18余万人次。

    区人大代表、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凌巧率队24小时轮守在内环快速新华立交防疫点。她还结合防疫工作提出了《关于加强交通防疫卡点配置暨供给的建议》等两条代表建议,依托专业优势就当前交通防疫点设施设备不齐等问题提出了增补设施设备、制作统一的检测合格标志、加强防疫点工作环境及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等建议。

    在我区,像他们这样舍小家为大家,在寒风中默默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代表还有很多很多……

    夜以继日克难关

    研发检测不止步

    面对疫情,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在“全球共享流感病毒数据库GISAID”联合公布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后,区人大代表、区生物医药企业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国礼所在的公司成立了专项研发小组进行试剂盒研制。

    1月25日,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检测具有灵敏度高、检测时间短的特点,可以快速对大量的疑似患者进行确诊,对改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缓解检测压力,提高病毒检测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该检测试剂盒已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大渡口区疾控中心、万州区疾控中心等单位进行临床验证,并提交国家药监局进入应急审批程序。车国礼表示,一旦获批,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磁珠法)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每天可分别达到近十万人份的生产能力,还会大力加强转产力度,全力满足疫情时期对于病毒检测试剂的急切需求。

    危难之际见真情

    共济时艰献爱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喜庆的节日平添了些许阴霾,为抗击疫情,区人大代表、万家燕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燕宏所在集团分别向重庆市残联、重庆市民宗委、巴南区政府、大渡口区政府、大渡口区卫健委捐赠了2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包括医用口罩、常规温度计、红外线体温枪、进口电子温度计、酒精、84消毒液等。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区工商联主席刘红所在的龙文集团向区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他还组织各商协会及民营企业家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捐款捐物合计近200万元。捐款捐物的人大代表还有叶岑、刘宁、孙长领......一方有难,八方援助,代表们正与全区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心有牵挂系一线

    文艺作品鼓士气

    “有多少眼神在期盼,等你回来,相信那时春暖花已开,等你回来,每个人心中热血澎湃,新时代的英雄,我们等你回来……”区人大代表、区文化馆副馆长黄秋节因感动于自己的朋友以及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军队医务人员舍小家保大家的慷慨大义,她与丈夫、同事,用两天时间创作了歌曲《等你回来》,表达了希望勇士们能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回家的祈愿。

    “这么多年,从未改变,一声召唤,责无旁贷……”黄秋节被这种忠勇无畏的军人情怀深深地感动着。黄秋节说,创作这首歌完全是有感而发,她将这首歌献给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希望在春暖花开时,疫情过去之后,他们都能平安回家。(宋文玲 黄婷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