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强责任严监管 打赢防“疫”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区市场监管局从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出发,从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以农贸市场、超市和药店等作为监管的重点,着重围绕物资价格稳定、区域重点排查、防疫物资质量监管等方面,织密防控网络,强化监管执法,为打赢防“疫”战贡献力量。

    春节前,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通报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围绕市场监管防控工作主要任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对象、重点品种,切实加大市场监管、风险排查和行政执法的力度。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68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8222家次。

    加强餐饮安全监管

    关停活禽交易宰杀点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暂停活禽宰杀通告,各市场监管所坚持每天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禁止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餐饮店等经营单位从事活禽交易和宰杀活动,禁止农贸市场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餐饮单位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通告实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在8个街镇开展拉网排查,督促涉及活禽经营的农贸市场摊点及活禽专营店52家、超市5家、餐饮店32家全部停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对农贸市场、活禽专营店的店招店牌和广告宣传牌进行了拆除。

    针对海产品市场,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加强监管巡查,严禁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和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海产品进入市场销售。

    此外,加强药店、食品生产单位、农贸市场、餐饮经营单位、电梯等相关场所的预防性消毒,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出台通告,禁止辖区内未实行分餐制的餐饮经营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群体性聚餐的餐饮经营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区市场管理局共引导餐饮单位不承接宴席118起,共计2300余桌;引导家庭集体宴席服务活动经营者退掉已订宴席79起,共计1100余桌。

    加强价格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疫情爆发后,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医药用品、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求变化与价格波动,采取加强源头管控、开展告诫警示、进行规范引导等多项措施,持续加强对疫情期间市场价格巡查监督,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散布虚假涨价信息等价格违法行为,有效维护我区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目前,相关执法人员共检查市场价格和不正当竞争经营主体1780家次,责令整改经营主体57家;检查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2396家次,针对价格投诉,责令23家经营户立即整改,对6起涉嫌经营不合格防护产品和价格违法的经营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同时对检查发现的3家药店广告牌有“预防冠状病毒”字样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拆除整改和宣传教育。

    加强医药用品监管

    保障物资供应

    经过多方联系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做好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加强口罩等各类防控物资、设备的保障储备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及物资供应。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协调全区各药品经营连锁公司和单体药店向市场投放9.6万个口罩,协调2000套医用手套、50件消毒用品、4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双医用检查手套、200支额温枪等物资货源供应。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相关投诉举报能够“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区市场监管局强化12315投诉举报措施、简化流程,依法依规做好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和反馈,对涉嫌违法行为的线索要依法予以调查核实,严禁“以调代罚”,目前已受理处置投诉举报195件。

    数说战疫

    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68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8222家次

    受理处置投诉举报195件

    协调向市场投放9.6万个口罩

    督促指导餐饮、食堂单位开展预防性消杀1006家次、食品经营单位2758家次、药品经营单位1963家次,督促指导消杀公共区域电梯68186台次

    市场情况

    全区药店、餐饮、食堂合计企业共2547家。截至目前,已开工数215家,员工总数1180人,到岗数770人(其中渝籍715人、非渝籍55人);提出申请开工餐饮6家,员工总数45人,其中拟定到岗数19人。

    战疫故事

    令人心安的“监管蓝”

    检查防疫用品、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处理投诉举报……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们穿着制服,组成一支“蓝衣”队伍,街头巷尾、厂房车间、市场超市,到处都是他们与病毒抗击的身影。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快了快了,等下次休假,我就回来看你。”挂断和儿子的视频通话,春晖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杨伟眼角有泪在打转。穿上制服,他又跟同事们深入辖区,对药店、超市等商户进行新一轮的监督检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杨伟的春节计划。大年初一,值完班的杨伟刚到家,准备吃一口热乎饭,返岗通知电话就来了,来不及思考,他匆匆放下碗筷,告别家人连夜赶回单位。

    二十几个日日夜夜,杨伟顶着深深的黑眼圈,扯着几乎说不出话的沙哑嗓子,继续奔走在辖区的每条街道、每个市场、每户企业。关停活禽宰杀、销售毫不含糊,巡查药店、医院的药品、医疗器械价格兢兢业业,紧盯超市的商品价格及货品情况,苦口婆心劝说餐饮企业暂时歇业,耐心解决群众投诉……为减少餐饮企业的损失,他还积极协调房东,在能力范围内为企业减免租金。

    2月4日,我区部分群众在朋友圈看到有信息称,大渡口步行街和平药房有口罩出售。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和平药房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接到消息后,杨伟急了:“这可怎么得了,那么多人聚集在一起,感染风险极大!”来不及吃早饭,他飞奔到现场,发现药店经营人员正在跟群众做解释工作,无奈群众不信,坚持认为药店有货却不愿意销售。

    杨伟当机立断,给群众代表出示了该店的进销货电子台账,同时带领群众代表进店堂和仓库查看,确认该店确实无口罩出售。

    “居民朋友们,现在该药店确实无口罩销售,请大家不要相信网上不实消息,口罩有货源了药店会第一时间进行销售。而且大家聚集在一起,很容易感染病毒,现在抗疫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家少出门,请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厌其烦,杨伟一遍又一遍地解释。

    “这位同志穿的‘蓝制服’,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不会骗我们,我们要相信他。”听完杨伟的话,排队群众逐渐散去,杨伟这才松了一口气。

    这二十多天,像这样的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杨伟早已习惯,他总说:“这几天情况特殊,不到市场上多转几圈,心里总感觉有点不踏实,看完才能放心。”(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