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战“疫”!大渡口在行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连日来,我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从严从实从细从快推进防控工作。从目前来看,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形势趋稳、风险可控。

    一线战“疫”

    他们是最美逆行人

    “现在感觉很好,体温正常,胃口不错,精神状态也好,感谢所有人的关心帮助……”2月10日下午,我区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陈某说,他能顺利出院,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救治他的医护人员。

    1月23日,我区确诊首例病例。第一时间,我区在76家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在目前的确诊病例中,2例为输入性病例,5例为与输入病例密切接触所发生的家庭聚集二代病例。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人民群众健康受到的严重威胁,广大医务工作者像战士一样挺身而出。他们告别父母儿女,放弃春节假期,置生死于度外,冒着高发感染风险,冲锋在前,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

    1月21日,我区将重钢总医院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全力开展救治工作,隔离病房里,人人都在连轴转。

    统计病人症状出现的规律、确定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地检测样本,我区疾控人马不停蹄行动了起来。

    1月27日,区人民医院对主动请缨参加防控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防护培训后,大家就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

    “你们一定要平安回来!”“一定会!”2月4日上午,我区5名医护人员随重庆市第四批市级医疗队出征湖北武汉。

    “一定要做好防护,有时间多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医疗队队员陶文的妻子王芳男是重钢总医院血透室护士长,她急匆匆地从科室来到出征仪式现场,不断叮嘱陶文。

    “放心,我会的!这也算是我的一次回乡之旅。”望着眼泛泪光的妻子,陶文眼圈红了,却又故作轻松地安慰妻子。陶文的老家在湖北天门,他说,湖北的山水养育自己长大,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次有幸回家乡支援,义不容辞,更是职责所在。

    “孩子问我,爸爸是去打病毒了吗?我说是的,打败病毒后,我们一家人一起去看樱花。”说到这里,王芳男的泪水夺眶而出。

    日前,重钢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再次集结,140名后备医疗队成员庄严宣誓,并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时刻等待着人民的召唤。

    ……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崇高使命,更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炙热情怀。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区广大医务工作者逆风前行救死扶伤,无愧是新时代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他们,让我们有了依靠,心生温暖!

    干群携手

    同心共织“疫情防控网”

    连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甘于奉献的义渡精神、勇于担当的钢城意志”。

    疫情刚一开始,我区就迅速成立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9个专项工作组。

    “一定要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做到联防联控。”连日来,区领导持续深入社区、车站、超市等场所,检查各个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公安政法、交通运输、新闻宣传、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教育科技、民政农林等各条战线也积极行动起来。病人救治、入户排查、保障“菜篮子”、环境消杀、宣传引导等一大批扎实举措得以迅速落实。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区采取拉网式排查、精准化梳理、全覆盖群防群治等方式,在五街三镇积极开展了排查等相关工作。一时间,各镇街、社区(村)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一线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进村入户,将一个个带着闪光点的“土办法”、新举措用于疫情防控中。

    跃进村街道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汪虹有,有着13年党龄。正月初一,他从老家南川返回主城,瞒着家人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到防疫一线进行排查。而此时他所在街道的一个社区,已经发现了5名高度疑似病例,属于疫情重点防控地区,但他没有丝毫犹豫。

    每天的工作十分辛苦、危险,而他却不敢告诉家人。在一次与妻子的聊天中才得知奶奶在初八已经去世。为了不影响他工作,家人也对他隐瞒了这一消息。这,是防疫一线最动人的“谎言”!

    人能够隔离,但隔离不了温情。1月26日上午,跳磴镇吴先生一家三口乘坐动车从湖北回到重庆,主动报备要求隔离。

    “吴老师,今天需要什么,我马上送过来!”社区工作人员一直与他保持联系,关心他们一家人的身体,并送上米面、新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

    而广大市民朋友也“安静下来”,大家宅在家里,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联动保障

    战胜疫情更有“底气”

    连日来,我区通过加强社会面排查、“产学研”联动等扎实举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控存量、严防增量,全面筑牢防疫“安全网”,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趋稳、风险可控”。

    区卫健委充分整合医疗资源,确保防控和救治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向上争取,获得市卫健委的支持帮助;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多渠道筹措购买防疫物资;向社会征集爱心捐助。

    区商务委迅速建立应急物资保供机制,要求主要商场超市的米面、食用油、肉类、水果、水产等备货量达到日销量的3至5倍,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捐赠一次性医用手术口罩1000个、捐赠2100瓶消毒液……一大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展开了捐赠。

    我区还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情况,1月29日、2月7日,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让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不仅要有物资保障,其他工作同样至关重要。

    近期,我区全力做好重钢总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及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保障和慰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2月11日,我区为2431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村(社区)工作人员、区应急防疫支援队队员提供“守护卫士防疫保险”。

    依托迪安、中元等区内生物企业技术优势,推进“产学研”联动,努力构建“防疫墙”;向低保户、特困、孤儿、民政建档困难户等三类群体免费发放口罩;社区志愿者、小区物业爱心接力当“代购”;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挥,有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奉献,有36万大渡口人民的共同参与、全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记者 罗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