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疫情当前 警察向前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使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公安分局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两坚持”“两加强”措施,把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第一责任、第一要务来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重要的工作,我区公安分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区委区政府具体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公安分局全警停休、全员上岗,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为全力以赴打好联防联控战,区公安分局切实做到“两坚持”, 坚持疫情排查防控全覆盖、坚持入区通道查控全覆盖,提升排查密度、提升管控强度、提升打击力度。


    坚持疫情排查防控全覆盖。区公安分局会同区级有关部门、镇街干部和社区网格员,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对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逐户逐人开展疫情监测、排查,登记身份信息、来源地、到访意图、联系方式等;同时,在镇街一级建立起基层民警、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居民骨干等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格局,并在辖区内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截至目前,民警共入户排查47万余户次、105万余人次。


    坚持做到入区通道查控全覆盖。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区公安分局迅速行动,启动全区道路旅客应急运输预案,共设置道路交通检查站8个、交通劝导站8处。截至目前,按照“逢车必查、必须登记、必测体温”的要求,进行排查工作,累计查控车辆7437辆、13580人。同时,区公安分局还全力支持轨道交通疫情查控工作,会同区交通局、区卫健委、各镇街在8个轨道查控点,共检查乘客2.5万余人。



    在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区公安分局及时采取“两加强”有效措施,周密部署,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巡逻防控,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坚决维护安全有序的社会秩序。


    加强应急值守,率先冲锋。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区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按照市公安局要求,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兵把守、分片包干,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主要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全体民警、辅警立即停止休假,全警出动、全员上岗,深入一线开展排查、设卡、巡逻、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进行抗疫宣传等工作。


    加强巡逻防控,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区公安分局全面启动社会面一级勤务,投入大量警力,有效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区公安分局每日投入421名民警、156名辅警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同时,协同区级有关部门,全面关停公共娱乐场所,暂停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对未戴口罩强行进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听劝阻者、制造伪劣药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非法捕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十三类”扰乱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


    同时,区公安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要求,迅速制定《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处置方案》,建立疫情医疗定点医院救治、生活物资(“菜篮子”产品、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启动辖区景点交通管控应急预案,细化路检路查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数说战疫


    配合基层开展入户排查,共入户排查47万余户次、105万余人次


    设置道路交通检查站8个、轨道查控点8个、交通劝导站8处


    每日投入421名民警、156名辅警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


    成立5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和20名党员民警组成的“疫情防控阻击攻坚突击队”


    战疫故事


    居民“冒险”坐公交 民警暖心送口罩


    一位居民未戴口罩欲乘坐公交车被拒,正在巡逻的民警将自己当天唯一的备用口罩给其使用。这样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2月2日,跃进村派出所内勤民警茅新新在巡逻中,听到不远处的公交车站一阵喧哗,她连忙赶上前去查看情况。


    “大姐,现在有规定,没戴口罩不能上公交车,这是为你和大家的健康负责。”“不能通融一下吗师傅,我拿围巾把口鼻遮住,得行不?”“大姐,确实不得行,实在不好意思。” ……茅新新走上前去,询问缘由,得知该居民没来得及买口罩,但又不得不出行,只得抱着侥幸心理,请求司机“通融”,但公交车司机坚守原则,不让她上车。


    公交车司机说道,如果这位居民未戴口罩乘车,怕因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其他乘客增加疫情感染风险。茅新新对这名有原则的公交车司机进行了肯定,同时,她也耐心倾听这位居民的的难处。


    “警察同志,我真的不是不愿意戴口罩,是确实在药房没买到,在网上买了,快递还没到。”该居民无奈地对茅新新说道。


    “大姐,没关系,没有口罩的话就暂时不出门。我的口罩先给你,今天你先拿去应急。” 虽然警察的口罩也并不充裕,但茅新新还是将自己唯一的备用口罩给了她,还一边与她交流,为她讲解口罩的佩戴方法和使用注意事项。


    “这个时候,每个人都不容易,我省一个口罩给她,大家一起加油!”茅新新笑着说。


    (见习记者 廖雅尘)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