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物资供应足 消费市场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商务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保障供应。

    市场供应是疫情防控的压舱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商务委根据工作需要,立即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统筹协调、城市爱国卫生、市场供应保障、排查处置、商圈综合、宣传普及等6个专项工作组,抓住保供“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抓货源、控布点、日调度、广配送、强体系,保障市民“米袋子”“菜篮子”。

    记者从区商务委了解到,为多举措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区商务委启动保供应急,建立健全市、区联动市场保供工作机制。就区级保供层面来说,区商务委对疫情防控保供单位进行针对性完善,统筹协调永辉超市等9家超市启动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保供物资涵盖米面油、果蔬、肉类等生活物资。就市级联保联供支持层面来说,市里确定了重庆粮食集团等14家企业作为重庆市生活物资大型供应企业。若我区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全市可以统一调剂。

    为确保供应充足,区商务委一方面抓防疫监控,确保各保供单位有防疫知识宣传栏、有消毒公示、有强制配戴口罩措施、有专人测量体温、有管理人员巡查记录、有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台账;另一方面抓供需监测,建立日监测报告制度,指定专人联系保供单位,每天对10余种主要商品的销售量、备货量及价格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明确要求各超市“生活物资备货量要达到通常供应量的3-5倍”,保持充足库存,及时调度补货,确保供应不断档、不空架,保障全区正常供应。同时,区商务委督促万吨冷储做好直供相关市级保供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冷冻食品的配送任务。

    在督促指导商务领域疫情防控方面,区商务委成立专项工作组,轮回每日巡查区内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加油站、市场、商店等商贸业态,督促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比如每天开展消杀工作、建立消杀台帐并形成机制、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组织专人在市场和大型超市入口测量进出人员体温等,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形成问题的闭环落实和管理,坚持每日事、每日闭,高效完成疫情防控任务。截至2月19日,区商务委已完成巡查149次,协调发放消毒粉200公斤,督促监管企业累计开展消杀1275次,设置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35个,累计测量流动人员体温超过19万人次。

    此外,区商务委发布《重庆市大渡口区商务委员会关于生活物资供应情况的通告》,将全区应急保供网点的名单和地址向市民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市民理性购物。通过新闻发布会及微信、公共栏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区商务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区商务委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商贸企业(单位)复工复市工作,有效防范疫情扩散风险,率先对春节期间复工复市的超市、农贸市场进行了风险研判;针对区域内6个专业市场、17个农贸市场及5个赶集市场复市的具体情况,进行开业时间摸排和前期研判,预测出7大类风险,制定出12项应急应对措施。

    按照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国家重点工程和重要国计民生原则,区商务委对全区限额以上和重点商贸企业进行整体研判,初步确定将48家符合复工复市范围的商贸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经报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政府审批,有47家涉及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必需的商贸企业(单位)于2月10日正式纳入“白名单”,其中超市9家,农贸市场17家,食品仓储企业1家,油品存储销售单位16家,涉医药企业2家,酒店2家。区商务委对已复工复市的“白名单”商贸企业和返岗人员再次进行逐一排查,做到“每企必检,不漏一人”;对局部复工复市和正在申报复工复市的“白名单”商贸企业严格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的“四个到位”要求进行审查,条件未达标一律不得复工复市;区商务委还将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后的疫情防控监督任务分解到各个专项工作组,一旦发现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立即责令停业整改,对因保供需要确需继续开业的,报请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政府派驻工作组进行监督。

    另悉,区商务委在有序推进“白名单”企业有序复工复市的同时,针对部分未纳入“白名单”的企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定向服务的现实需要,及时上报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政府,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分类施策,精准服务。

    市场保供情况

    据2月19日数据显示,我区9家农贸市场287个摊位正常营业,9家重点监测超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14座加油站成品油储备量可保障全区供应10天以上,7个政府储备肉投放点累计销售储备肉11.53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