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九宫庙街道:疫情防控不放松 复工复产齐发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相对平稳阶段,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九宫庙街道积极谋思路、促发展,采取“两线”作战方略,以疫情防控为工作底线,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工作主线,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入户摸排  网格化防控精准到户

“家中是否有外出返乡探亲人员?家中是否有发烧、咳嗽人员?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 2月29日一大早,九宫庙街道包片分管领导带领锦霞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关切询问居民,劝导居民减少出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所有工作人员都放弃了假期,坚守一线。

“从1月24日开始,我们就在社区走访入户,摸排情况。大家每天冲锋在前,克服防护物资不足等因素,逐户了解情况,做到摸排全覆盖。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包干到人,精准到户。”锦霞社区党委书记赵艳告诉记者,入户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还给群众发放了《疫情防控行动指南》和《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告知居民病毒的传播途径,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预防。

“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掌握一线情况,将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党工委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摸排工作创新举措,决定采取“3+N”网格联动模式,以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包网格,网格员包楼栋,并发动辖区内的志愿者、居民骨干、楼栋长等队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格局。

“对辖区所有小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扫楼摸排,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按照工作要求,我们对摸排情况进行一天一汇报。针对企业未返工人员进行联系劝导,对已返工人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予以排查。”该负责人介绍。

截至3月6日,九宫庙街道共开展了八轮排查,累计排查宣传走访9.4万余户次,19万余人次。

主动服务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九宫庙街道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推进辖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月中旬开始,九宫庙街道便开始筹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难题,高标准、严要求、暖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同时,针对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街道想方设法采购体温仪、口罩、酒精、消毒片等防控物品支援企业,确保企业复工防控物资充足供应。

“终于复工了!感谢九宫庙街道对企业的帮助和支持!”2月18日,位于九宫庙街道辖区的唐工绝热技术有限公司正式通过审批,开始复工生产。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悉,唐工绝热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发动机隔热材料的的公司,在收到复工通知时,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同意,2月18日,公司迎来第一批48名复工返岗工人。

“我们对所有员工都进行了全面排查,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复工生产的。同时,我们还调整了上班时间,实行半天工作制,让员工回家吃饭。”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每个人的工位间隔都在1米以上,每名返岗员工必须建立体温检测、生病报告档案,确保一人一档,详细记录个人信息、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等内容。

在积极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九宫庙街道还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组。检查组成员深入企业,落实防控措施,排查复工人员信息,对车间、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对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企业的疫情防控情况和安全生产预报工作进行检查,要求加强防疫管控,提前做好返岗人员的隔离观察等工作。

截至3月6日,九宫庙街道对辖区122家规模以下企业和1355户个体经营户进行摸排建档。经过相关部门审验批准,目前有52家企业、198户个体经营户正式复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