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援老娘子军” 让老人“宅”家享关怀

  (记者 陈艺军)“刘婆婆,我给你送口罩来了,非常时期,尽量少出门。”3月2日一大早,范思语敲开了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独居老人刘功碧的家门,将口罩送到她家中。

  今年25岁的范思语,是新工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社区“援老娘子军”队伍中的一员。

“我们社区一共9名工作人员,且都是女性。”社区党委书记齐宁说,“援老娘子军”因此得名。

新工社区老旧楼房多,且老年人口占了社区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80岁以上的常住老年人有110名。

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援老娘子军”,将老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每天通过电话询问老人情况,经常上门探望,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物资。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服务,“援老娘子军”规范工作机制,将每日工作内容“清单化”,按照“单独上门、多人采买”的形式,灵活机动地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形成合力。同时,在社区党委书记齐宁的带领下,“援老娘子军”持续开展“敲门有爱”行动,每一位成员与老人结对,适当增加上门次数,提醒老人做好自我防护,关心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

83岁的刘功碧老人就是范思语的结对对象。疫情发生后,老人的生活让范思语非常牵挂。除了上门探访外,范思语还专门花时间,为她讲解疫情防治知识,消除老人心中的恐慌。

“思语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只要有她在,我心里就很踏实!”说起范思语,刘功碧一脸的感激。

“‘援老娘子军’,24小时在线。”这句话是齐宁的口头禅,她同样也是“援老娘子军”成员。

“邓师傅,我们给您带了新鲜蔬菜,您尽量减少出门,有需要代买的生活用品,就给我们打电话。”3月2日中午,齐宁提着一包新鲜的蔬菜,敲开了邓世维的家门。

今年70岁的邓世维老人,和老伴居住在一起,由于夫妻俩体弱多病,儿女也不在身边,出行很不方便。

齐宁上门探访时,了解到两位老人的代买需求后,二话不说,带着“援老娘子军”其它成员,为老人“跑腿”购买生活物资,解决他们在疫情期间不方便出门的问题。

“只要给‘援老娘子军’打电话,她们都会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记者采访当天,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邓世维家中。只要提起这一支队伍,他脸上就露出笑容。

截至目前,“援老娘子军”平均对社区每户80岁老人上门走访3次,为辖区老年居民“跑腿”代买生活物资30余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