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跳磴镇:织牢防疫网 情暖村民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每天扑面而来的各种疫情信息,村民的心理防疫同样重要。跳磴镇在抓好防疫防控的同时,采用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相结合的方式,为村民筑牢“心理安全墙”。

“没想到社区提供这么贴心的服务,实在太感谢你们了。”2月15日,家住跳磴镇华庭社区的吴晓冬在电话中,对该镇专班服务人员王丽表示感谢。

疫情防控期间,跳蹬镇采取“居家隔离专班”服务,对所有隔离村民进行24小时“跟踪服务”,每天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了解居家隔离对象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隔门送去食物水果还有防疫物资,宣传科学预防交叉感染的正确方式等,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

隔离疫情,不隔离关爱。大年除三,45岁的吴晓冬从外地返回大渡口,他主动申请居家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吴晓冬5岁的小儿子,因为无法外出玩耍,常常在家哭闹不停。王丽在电话跟踪服务中,得知情况后,除了帮吴晓冬购买了日常生活用品,还为他的儿子购买了一些零食和玩具,这让吴晓冬一家感动不已。

“谢谢阿姨,零食很好吃,我会乖乖听爸爸的话……”当晚,吴晓冬通过视频连线,特别让儿子对王丽表示了谢意。

为全面照顾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跳磴镇“居家隔离专班”服务人员不仅是“守门员”“疏导员”,还充当起了“跑腿员”。“我们定时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及时了解村民的需求,提供生活物资、疏导情绪、帮助缴纳燃气费等贴心服务,全力以赴保障村民的生活需要。”34岁的王丽介绍,跳磴镇和各村社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按照温情服务的标准,建立起了应对服务小组,确保隔离安全与被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从1月26日至今,专班人员跟踪服务了848人次。

同时,跳磴镇还开通电话热线,将心理健康咨询送到有需要的村民身边,引导大家正确缓解压力、释放情绪。

“小杨,现在感觉怎么样?你在屋里可以听听音乐,看看电影,调整一下心情,有什么情况你也可以跟我们讲讲。”3月1日,这是跳磴镇服务专班人员石洁与居家隔离人员杨文静进行沟通交流的画面。

据了解,跳磴镇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村民及重点对象的正面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对于居家隔离人员,采取“拉家常”的方式倾听患者的心声和担忧,为他们开出“心理处方”,鼓励他们走出阴霾,战胜疾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