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八桥镇:疫情防控早 复工复产快

  八桥镇立足于“早”字,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请问您家中有几口人?”“家中有没有人从外地回来的亲属?”“家人有没有咳嗽发烧不舒服的”……像这样的询问电话,八桥镇双城社区工作人员江凤燕一天要拨打上百个。而这只是八桥镇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系列举措之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八桥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镇党员干部下沉到各村(社区)第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从重点人员的排查、追踪和管控,到进出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从公共区域的消毒处理,到各种信息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从困难家庭的“客服式”送菜送药服务,到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管控。全镇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制定应急预案,形成了一张牢不可破的“防护网”。

据了解,八桥镇共有9个社区、11个村,居住人口高达15万余人,其中公租房、农转非安置房、商品房居民占绝大部分。农村人口虽然仅有1400余人,但零散分布在11个村,管理难度较大。

“我们率先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进出人员及车辆凭出入证进出,并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率先对重点人员实行‘一户一班、一人一档、一日一报’的动态跟踪管理;率先把主城区以外返回人员纳入大排查范围和居家隔离观察范围;率先将辖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纳入排查和管控范围;率先推进信息化防控,分网格或楼栋建立业主群,在群内发放《疫情摸排个人基础信息》电子调查问卷。”八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八桥镇在抗“疫”中做到了“5个率先”。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了十轮排查,累计排查宣传走访51.1万余户次,113.4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为应对即将出现的“返乡潮”“复工潮”带来的大量人口流动,八桥镇采取“指导+督导+协助”的方式,成立了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为有条件复工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供精准服务。

“社区想得很周到,专门为复工复产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制作了一张清单,列出了复工前需要准备的东西!”3月9日,奇妙家蛋糕店的老板周芳告诉记者,现在店铺已经恢复了营业,各项工作秩序井然。

据周芳介绍,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帮助他们完善了复工手续,而且还手把手指导他们建立防控措施,店铺仅用三天时间便恢复营业了。

截至3月11日,八桥镇已复工复产单位1045家,从业人数5661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