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有活干,心里就踏实了”

,大渡口区各部门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不少春节回乡的农民工也踏上了返岗之路。从村里到城里,他们的路途是否平安、顺利?在路途中,得到了哪些帮助?乘车感受怎么样?到达后,日常生活和工资待遇是否有保障?从今天起,我们推出“关注农民工返岗”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3月7日,大渡口区琅樾江山项目部员工袁帅,开着私家车,搭载两名工友,顺利返岗。经过接近一个月的等待,袁帅终于正式上岗开工。

“心急火燎,但想走又不能走,也不敢走”。2月底,呆在家里的袁帅心里很是窝火。往年,只要春节一过,袁帅就张罗着外出复工。今年,受疫情影响,袁帅的返岗日期一延再延。

今年34岁的袁帅,家住长寿区,是大渡口区琅樾江山项目工地的一名钢筋工。1月10日,辛苦工作一年的袁帅回到老家长寿,享受难得的轻松时光。“虽然听说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些情况,但并没有放在心上。”袁帅说,当时总觉得疫情离自己还很远。

直到重庆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应急防疫防控措施,袁帅才感觉到疫情形势的严峻。他一边呆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一边等待公司返岗通知。

按照原计划,2月10日,他就应该回工地上班了,可他收到的通知却是“复工时间待定”。

“本想着应该推迟不了几天的,可到了正月十五,公司还没通知复工。”袁帅说,他开始着急了,在家待着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一家4口人,全靠他打工养家。比疫情更让他紧张的,是生活没有着落。

3月3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心急如焚的袁帅终于收到了公司发来的返岗通知。

为了严格做好疫情期间返岗人员的管理,公司要求,返岗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开具健康证明。员工有需要的话,公司还可以安排车辆接送。

“我第一时间发消息给我们负责人,说我可以自己开车返岗,车辆接送的名额就留给其他有需要的工友。”袁帅说道,拿到健康证明后,他便开始计划自驾返岗的事。

这时,袁帅想到,有两名工友和自己住在同一个小区,自己可以捎带他们一块儿返岗。于是,他马上给工友打去电话,相约一起回工地。

刚开始,工友不好意思搭袁帅的“顺风车”。“特殊时期,大家都挺敏感的,我们怕袁大哥不方便,给他添麻烦。”工友余涛和陶发菊告诉记者,袁帅听说他们不愿意搭车,马上给他们打去视频电话,给他们看自己车上的防护措施,还叫他们放心,前排不坐人,上车前测体温,大家都安心。

“工友没有车,我的车空着也是空着,只要做好消毒措施,大家体温正常,身体健康,正好一起返岗。”袁帅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之前拍的照片。他学着新闻里报道的出租车司机、“滴滴”司机的防护措施,给自己的车前后排之间贴上一层防护膜,还用喷壶装上了消毒酒精,给车把手、座椅靠背等都进行了消毒。

3月7日一早,袁帅做好个人防护,给车消毒,提着行李,告别家人,载着两名工友,踏上了返岗的路途。中午12点,袁帅和工友们就顺利到达工地。

发放口罩、体温测试、身份核对、入场登记……经过核查,袁帅和工友们顺利返岗,正式开始工作。“公司每天发2个口罩,量2次体温,还要进行消毒,我们都觉得很安全。”袁帅笑着说,“终于有活干了,我心里就踏实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