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跳磴镇:多举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近日,记者从大渡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疫情发生以来,跳磴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安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截至3月12日,跳磴镇共有企业113家,已有93家企业提交复工申请,符合复工条件,完成备案后正式开工。

人员摸排全覆盖

3月9日,重庆跳磴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沉寂已久的机器又开始运转。企业门岗处统一进行体温测量、重要区域定时消毒、职工错时段就餐……记者在现场看到,员工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各项工作秩序井然。

跳磴镇经发办工作人员黄书晓,负责该公司前期人员摸排,她说:“该企业复工15人信息已完成备案,已有14人到岗。待员工全部返岗后,企业将全面复工。”

除了重庆跳磴木业有限公司,黄书晓还要负责重庆市恒运玻璃有限公司、重庆康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职工的排查工作。逐人逐项核实,2天时间,黄书晓完成98人的摸排任务;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孟起宇随身携带一本“花名册”,检查核实到哪里,“花名册”就带到哪里,打开一看,每一个企业备案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体温情况等,一目了然,非常清晰……

据悉,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跳磴镇出动260余人次,全面摸排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情况,梳理规下企业113家,未停业个体工商户75家。

大数据提高效率

当前,跳磴镇辖区内企业陆续提交复工复产申请,如何高效做好排查审核工作,让企业在合格的条件下尽快复工复产呢?跳磴镇划分5个服务片区,从全镇范围抽调8名干部担任专员,通过实地走访、公安系统大数据清查和手机短信查询轨迹等方式,完善企业员工信息,指导企业落实各项复工复产防控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跳磴镇在审核企业检查清单上多加了一项内容——手机短信查询轨迹。

“企业员工用本人手机,按照不同运营商的要求发送查询短信,查询15天有无漫游记录,再由企业负责人将截图汇总。”作为跳磴镇驻企专员的石奇,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用手机短信追踪个人轨迹的方法,还拿出手机展示3月2日收到的一食品公司负责人发来的关于企业员工个人轨迹的截图。

  截至目前,跳磴镇已帮助企业完善53名企业值班人员、213名个体户员工的个人信息。

  专班服务解难题

  “镇上提前在微信群里发通知,把复工需要准备的材料和具体要求告诉我们。所以在2月25号之前,我们就把所有材料都准备好了,及时提交了复工申请。” 采访中,重庆跳磴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德明告诉记者,“并且,为了让我们少跑路,这些材料都可以网上提交,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办事效率。”

  收到企业的复工申请,材料初审通过以后,由跳磴镇领导和驻村干部组建的18个服务专班,全程把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形成“线上资料初审——线下实地检查——定期回访复查”的复工复产流程体系。

  据了解,对于申请复工的企业,跳磴镇要求,提交申请当日,相关人员必须对材料审核完毕;对材料初审无误的企业,跳磴镇会立即安排复核组进行实地核查,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跳磴镇已帮助辖区内93家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申报工作。

  (记者  文琰) style="LINE-HEIGHT: 25px; FONT-SIZE: 14px">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