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镇街村社
您的位置: 镇街村社
春晖路街道 防疫抓得实 复工抓得紧

    (记者:文琰 黄兰清)“在家中,少出门,为己也是为别人;勤洗手,多通风,个人卫生很重要……”3月11日上午,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响起了流动的喇叭声,志愿者邓伟明手持小喇叭,在小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邓伟明就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加入了“春晖及时雨”志愿服务队,每天走街串巷,大力宣传抗疫知识,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我不仅是‘春晖及时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在这个疫情严峻的时刻,我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社区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46岁的邓伟明说,社区有很多居民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战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此外,春晖路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街道领导包村社、社区干部包住户、机关单位领导包职工的疫情防控责任制,大家深入社区、楼栋、小区等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将各项防疫措施抓实抓细,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同时,街道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控手段,采取线上联系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以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为主体,居民楼栋长、巡防员、志愿者、居民为支撑,全面做好来渝返渝人员入户排查、电话询问、疫情监测等工作。

    截至目前,春晖路街道共累计排查32万户次,400万人次。

    “这是我的健康证明和营业执照,麻烦你们看看……”3月3日,位于月光小区的小杨理发店,老板杨远全提交了复工申请材料。

    经审核,杨远全的申请材料和复工物资都很齐全,当天就通过了审批。“好高兴,终于恢复正常营业了,只想好好做生意,赶紧把损失的钱赚回来。”杨远全高兴地说。

    据了解,春晖路街道在帮助辖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复工复产的同时,还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组,摸排辖区所有行业企业,落实企业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目前,春晖路街道摸排各类行业企业3921家,属街道管辖企业966家,已复工复产833家,摸排复工复产总人数3435人。

    当好 “店小二” 助力“开门红”

    “5号顾客,您的外卖好了……”近日,位于我区步行街沃尔玛后门的美食一条街,许多商铺逐渐开始营业了。

    3月2日,一家名叫遵义羊肉粉的店铺恢复营业后,做起了线上生意。“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50碗。”店铺老板刘林说,现在有规定,一律不准堂食,索性做个新尝试,做起外卖生意。

    刘林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只能做外卖,但他还是很高兴。这还多亏了街道工作人员,让他赶上了复工的“快班车”。

    据刘林介绍,他在准备复工物资时发现缺少体温枪,心中十分着急。街道工作人员蒋炼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立即帮他联系相关部门,寻找购买渠道。短短2天时间,便帮他找到了购买的正规渠道。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按下复产复产“重启键”,春晖路街道专门成立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小组,许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老板称这支队伍叫“店小二”服务队。

    据春晖路街道负责人介绍,对于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店小二”服务队能够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的,现场立即协调解决。个别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迅速反馈给相关部门,协调上级主管部门给予限期解决,助力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实现“开门红”。

    90后哺乳妈妈战疫情

    她叫李茜,是春晖路街道古渡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位90后的哺乳期妈妈。疫情发生后,她把刚满7个月的孩子交给自己的母亲,虽然母亲身体不太好,得知李茜有防疫工作的任务,便无条件地给予了大力支持。

    从大年初二开始,李茜与社区的同事们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电话沟通,张贴海报,逐户排查……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带头冲在最前沿。

    由于李茜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暇为孩子哺乳。当同事劝她请假回家照顾孩子时,她却说:“哪个同事家里没有孩子,我只是千千万万个战‘疫’母亲中的一员罢了。”

    于是,李茜利用每天中午吃饭的时间匆匆赶回家,给儿子喂完奶后又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为了能及时查看群里的最新通知,不影响信息上报,她常常一边喂奶,一边回复消息,分秒必争。

    其实,按照规定,李茜还在哺乳期,她每天可以提前1小时下班,但这段时间,加班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有很多次回家,孩子都已经睡了。虽然我的小家需要我,但是为了更多的人,我要坚持到底。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贡献一份力量,助力国家尽快战胜疫情!”李茜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