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农民工夫妻返岗记

    农民工夫妻,邓小兰和谢中银,在3月13日,双双开工。从大足到大渡口,再到各自工作的单位,夫妻二人的返岗之路并不顺利,充满了不安与忐忑。

    如今,夫妻俩结束焦急的等待,顺利返岗复工。疫情过后,重新上岗的邓小兰和谢中银,收入没有减少,安全更有保障。

    “今天是我第一天返岗,在家歇了二十几天,终于可以上班了。”3月13日早上5点,邓小兰起了个大早,洗漱收拾,和丈夫谢中银吃过早饭后,戴上口罩,带着相关证件前往工作地点。

    来到工地、全身消毒、体温测试、身份核对、入场登记……邓小兰佩戴好工作牌,来到久违的升降机驾驶室。坐上驾驶座的那一刻,她心里觉得无比踏实。

    夫妻俩老家在大足区万古镇大雄村。邓小兰是中建二局佳兆业工地的一名升降机驾驶员,谢中银是万吨冻库的一名维修工人。日子虽算不上富裕,但夫妻二人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工作,一家四口过得安稳幸福。十多年来,邓小兰和谢中银一直在大渡口打工,把家安在了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申佳子溪苑。

    “前几年,我们都是初四、初五返岗,今年耽误得太久了。”夫妻俩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的返岗路并不顺利。

    首先,外出务工人员要先向村里登记,出村也需要申报。“先回大渡口,在家里等着,总比在老家待着安心些,单位通知返岗还能马上到岗。”这样想着,邓小兰和谢中银在通过一系列审核后,在大年初七自驾返回了大渡口。

    当时,从区县返回主城后,返程人员还需要向社区、小区物业报备,然后进行14天居家隔离。出发前,夫妻俩没了解到这样的政策,听到要在家隔离14天,谢小兰担心,无法在接到返岗通知后立即到岗。但为了保证安全,两人还是严格遵守规定,开始了“宅家”的日子。

    “眼看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心里那个着急啊。”邓小兰说,小区管控也越来越严格,工地复工日期一拖再拖,夫妻俩的返岗似乎看不到希望。

    邓小兰说,自己在工地做工,一天下来工钱一百多元,谢中银做维修,月薪也能拿两到三千元,一个月两人收入合计也有七八千。除了日常开支,家里还有一个才上小学的儿子,在家闲着没有收入,着实让人心慌。

    在家隔离的日子,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上门关心邓小兰一家的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在了解到两人返岗的急迫心情后,工作人员主动给他们做起了心理疏导,排解他们的压力。

    日子一天天过去,疫情管控取得进展,各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夫妻二人终于接到了返岗通知。

    一周前,邓小兰所在工地正式复工,员工开始分批次返岗。经过审核,邓小兰在3月13日正式复工,丈夫谢中银也接到万吨冻库的返岗通知,夫妻俩的心终于落了地。

    3月13日,邓小兰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工地:“相比过去,工地进场流程多了很多,手续办理也更复杂了,但这都是为了我们的健康考虑,我很理解!”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