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区法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看守所,隔空审理刑事案件

    (记者 胡肖艺 通讯员 韩姝) 3月11日,区法院以远程视频的方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刑事案件。这是该院继“云上法庭”审理民事案件之后,首次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看守所,隔空审理刑事案件,解决了疫情期间被告人参与庭审提押难的问题,实现了被告人身体健康和诉讼权益的“双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做好安全防控是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刑事案件的审理同样“等不得、拖不起”。区法院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技术作用,转变审判方式,决定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看守所隔空开展庭审,无需将被告人提押至法院,降低押解被告人的疫情风险,真正做到战“疫”不放松,审判不打烊。

    庭审开始前,法庭作了全面消毒,技术人员反复进行了设备调试,保证庭审视频画面清晰、语音流畅。

    下午3点,随着法槌声敲响,庭审正式开始。被告人曹某在区看守所远程提讯室通过视频连线接受审判,与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在电脑屏幕前“隔空”对话。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依次进行,全程信号传输稳定流畅,取得较好庭审效果。

    据悉,区法院“云办案”正逐渐步入常态化网上立案、电话立案、线上调解、隔空庭审、云端执行等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