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区交巡警支队:交出疫情考卷 警守一方平安

    (记者:王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按照市局党委、区委区政府和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精准指挥、精准施策、精准保障三个方面,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伊始,区交巡警支队党总支迅速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并成立“大渡口区道路交通疫情查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设立指挥调度、信息研判、科技支撑、后勤保障、现场督查、宣传报道、信息报告7个工作专班。认真分析研判当前辖区疫情防控及交通形势,协同区卫健委、区交通局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在进入我区的8个交通要道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并在医院、社区等重要路段设置固定岗和巡逻岗,全覆盖无漏洞地开展工作。

    1月25日,按照区公安分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令,区交巡警支队各防控小组到位就绪,辖区防控勤务全面有序展开。

    1月31日,8个疫情防控检查点上党旗飘扬,抗击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支队全体民警不惧“疫魔”顶风冒雨,坚持24小时勤务,采取关闭、禁行、限行、劝返等限制通行措施,依法、文明、理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5日以来,支队共投入警力2500余人次,累计检查车辆321554台,检查人员459049人。无1例可疑人员从防控检查点输入辖区。

    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的同时,区交巡警支队加强定点救治医院周边正常交通秩序维护,设置保障救治及应急车辆快速通道,加强对辖区道路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安全隐患排查。围绕工业园区、建设工地等重点道路,设置疫情防控岗1个、高峰固定岗9个、平峰巡逻线10条,加强对企业的重要路口路段和交通干道的交通疏导和通行秩序维护,全面排查整改通往企业的隧道、桥梁、长下坡等隐患路段隐患,有效确保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

    此外,区交巡警支队还强化交管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做到了战“疫”和交通管理相依托,支撑并进。战疫至今,区交巡警支队共排除安全隐患6起,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事故快处系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9起,依法处理当事人确需立即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508条。

    强管理抓落实,严纪律铸铁军。区交巡警支队认真组织学习各项战时纪律规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切实增强队伍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每日排查报告机制,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支队督导检查组每日不定期开展交叉+全覆盖明察暗访,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督导检查60余次,确保防控措施落地生效。

    区交巡警支队还在支队网页开设疫情防控工作专栏,组织民警学习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并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强化心理疏导。为确保民警自身安全,支队有针对性制定了日常防护、食堂管理和内部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措施,累计发放口罩9367个,防护手套3892双,酒精534升,安排专人对落实情况全程监管,不留空档、确保绝对安全。

    接下来,区交巡警支队将全力保障交通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道路隐患排查,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及时督促整改问题、消除隐患;加强源头隐患监管,配合交通、文旅、教育等部门,对复工复产企业、学校车辆及驾驶人,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推动隐患治理;加强路面安全管控,保障企业复工,严格落实“看、查、劝、宣、纠、报、封”等规定动作,严把出厂、出村、出镇等关口。

    他忍着胃病当好“卫兵”

    程翀,区交巡警支队双山片区大队民警,有着十多年党龄。自疫情爆发后他不畏风险、不计得失、昼夜奋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31日,区交巡警支队疫情防控检查点启动。程翀和七大队的战友承担起检查点第一班岗;2月5日,第二批疫情防控检查启动,程翀说:“明天上岗,第一轮我去”。

    程翀所值守的马王乡、丁家垭口疫情防控检查点人流、车流量大,一天要查上千辆车。他认真排查通行的车辆和人员,不让一辆可疑车辆和疑似人员进入辖区。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他总是耐心地宣讲防疫政策,告知疫情的严峻性,寻求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时,到了饭点,等他把群众工作做通后,盒饭早已经冷了,他坚持吃完后,又投入到工作中。

    连日的值守,加上饮食不规律,程翀的老胃病又犯了,厉害时疼得额头直冒冷汗。带队领导得知情况后,跟他说:“要不你休息两天吧,让其他同志顶一顶”。他却连连摇头,“现在人人都在岗,又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怎么能休息呢?这点小毛病还不至于打倒我。”吃了两颗胃药,他又继续坚持战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冲在最前面!只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的一切都值得!”程翀如是说。

    他把自己的口罩给快递小哥戴上

    34岁的索栋是区交巡警支队七大队民警、中共党员。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他冲锋在一线,让战友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抗疫“急先锋”的形象。

    打手势、敬礼、作解释、做劝导,依理依情依法做宣传……在防控设卡检查站,这是索栋每天的工作。腿站僵硬了、嘴巴说干了、手腕抬酸了,也毫无怨言。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工作开始以来,索栋累计检查车辆15000余台,检查人员30000余人。

    2月3日11时23分许,一名送外卖的小伙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从双山隧道往大渡口方向行进。索栋见小伙子没戴口罩,立即将其拦下,要求他戴上口罩送外卖。但外卖小哥一脸为难地表示实在是买不到口罩,公司派单又得要送。

    索栋想到自己还备了一个下午值班用的口罩,于是将自己的备用口罩从流动警务车上取来,拿给了这名外卖小哥戴上。在对外卖小哥测量完体温后,索栋通过外卖骑手感染新冠肺炎实例,结合外卖行业的特殊性、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特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该外卖小哥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

    除了告诫该外卖小哥,务必想办法配备口罩。索栋还主动联系了外卖小哥所在的快递公司,要求该公司加强疫情期间员工的管理工作,务必给每位员工配发口罩,如无防护用品禁止接单。

    一起值守的工作人员纷纷为索栋的暖心举动点赞。索栋却说:“我是一名警察,一名党员,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

    数说战疫

    区交巡警支队设立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后勤保障、现场督查等7个工作专班。

    在进入我区的8个交通要道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坚持24小时勤务。

    围绕工业园区、建设工地等重点道路,设置疫情防控岗1个、高峰固定岗9个、平峰巡逻线10条。

    自1月25日以来,共投入警力2500余人次,累计检查车辆321554台,检查人员459049人。

    无1例可疑人员从防控检查点输入辖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