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疫情防控不放松 民生服务不缺位

    “上午刚提交防疫物资生产和销售执照申请,审批人员当天下午就办好了,为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重庆国强南山医疗器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收到电子营业执照后说道。

    近段时间,我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在政务服务、文化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保生产举措,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政务服务不间断

    重庆国强南山医疗器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区近期引进的一家医用口罩厂,将建设3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15万只,目前正在进行厂房装修。

    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我区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生产销售企业登记事项实行建立绿色审批通道,落实专人负责、特事特办,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需求,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实行即到即办即审,加快办理营业执照。

    2月25日和2月26日,区行政服务中心市监局窗口分别为重庆国强南山医疗器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兴胜茂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从事防疫物资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提供了“一对一专人辅导”。从对接企业到发放执照期间,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向其提供电话咨询、业务指导、疑难处理和容缺受理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办结”,于当天快速发放了电子营业执照,为防疫物资生产项目“提速”。

    据悉,疫情期间,区行政服务中心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递办等多种方式,办理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如市民的确需要到现场办理业务,则需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截至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在网上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59件,现场办理1214件。

    文化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市民出门次数明显减少,各地文化单位闭馆歇业,大部分文化活动也取消或延期。这样的特殊时期,如何满足“宅家”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3月6日,新一社区居民刘佳华吃过晚饭,拿出手机观赏区博物馆当日线上推出的“泥韵风华——于士华滴塑馆藏作品展”。刘佳华说,这段时间,线上“刷馆”已经成为习惯,看着那些精美的展品和文物,令人怦然心动。

    区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掌上博物馆”提供了线上展览1个,展品30件套,智慧导览语音时长40余分钟,手语讲解导览视频15个,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新鲜、美味、丰富的文博大餐。

    “老师舞蹈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赞!”“在家就可以跟着大师学书法,我最近进步可大了。”……这段时间,很多市民迷上了区文化馆免费提供的“慕课”学习。

    1月31日,区文化馆联合超星数字文化馆,推出海量“慕课”线上课程,市民通过关注“大渡口群文”微信公众号,就可免费观看400余门“慕课”,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国学传统、文化传承、科学探索、生活百科、体育健身等多个大类。其中,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中国茶道等专题课程浏览量目前已超过2万人次。

    1月24日,区图书馆闭馆,暂停所有线下服务。为保障读者便利使用图书馆资源,区图书馆随即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上推出系列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并向公众开放18万小时、80万余集有声图书资源,让读者“宅”家畅享数字阅读。

    民生保障不断档

    “你好,我来取养老金,在这里排队吗?”近日,在交通银行大渡口支行,不时有市民前来领取社保养老金,现场井然有序。

    该支行负责人介绍,银行安排专人提前与区人社局沟通对接,实时掌握社保部门养老金发放工作安排和要求,确保养老金按时发放。客户领取养老金时,有专人负责测量体温、登记、引导排队,银行将根据厅堂客户数适时增开弹性窗口,最大程度缩短客户的业务办理时间。

    据悉,疫情期间,养老金发放不断档,每月按时足额存入参保人员的存折或银行卡中。目前各家银行均已开通到账短信通知服务,手机银行APP和电脑版网银也可随时查看余额,市民开通相关服务即可查看养老金是否到账。

    区人社局还引导市民办理社会保险相关工作通过网上经办、延后办理。因受疫情影响造成未及时办理退休、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新增参保、接续参保、缴费基数申报、中断补缴等社保事项的,可延后至疫情防控结束后三个月内及时通过“重庆掌上12333”APP、拨打12333电话及就近网点办理,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和社保待遇。其中,延迟办理退休手续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从达到符合领取条件的次月起补。

    此外,为密切接触对象居家观察者,低保户、特困、孤儿、民政建档困难户,农贸市场保供个体商户三类人群免费发放口罩;启动紧急救助程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特殊群体、困难群众送菜上门;优化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将权限下放到镇街,缩短低保审批时限……近段时间,我区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让群众身安、心安。

    (记者 胡肖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