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线上教学 老师们亮出十八般武艺

2020年的这个寒假注定让人难忘。一场蔓延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地学校都无法按时开学,传统的线下授课难施拳脚。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习进度,老师们纷纷当上“主播”,借助网络开展多样教学,让坐在家里的同学们也能正常学习。

立足专业知识和课程特点,在授课媒介、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机制等方面谋求创新,老师们各出奇招,亮出十八般武艺,用“花式表演”演绎了一场场与学生的“云端邂逅”。

数学老师 画框+台灯=发光黑板

“刚刚布置的习题,做完的同学回复‘1’……”3月17日,下午2点30分,钢花小学四年级数学老师龚玲正在线上授课。与许多老师不同的是,龚玲身后多了一块小黑板。

线上教学初期,龚玲给学生们布置的学习任务以复习、刷题为主,并推送微课视频让大家学习。“上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孩子们的学习进度不一样,有的学生领悟很快,有的学生还在原地踏步。”龚玲告诉记者,数学科目的解题步骤和方法很重要,为了让学生看得明白,她在家里做了一个简易小黑板。

“我找来了一个长110cm、宽80cm的旧画框,画框背面平整,正好可以用来当黑板。”龚玲说,她把画框固定在椅子上,对着摄像头讲课让屏幕前的学生和老师有“对视感”,就像在教室里一样。

“老师,黑板有些地方看不清。”刚开始不久,陆陆续续有学生反映这个问题。龚玲发现,虽然她的手机摄像头能拍到黑板全部画面,但是学生用的设备不一样,画面清晰度也不一样。于是,龚琳就在黑板背后放了一盏台灯,补充光线。

“直播上课,学生听到老师的声音,看到老师的身影,感受到的不是冰冷的屏幕,而是老师的温暖和力量。所以,学生对这种授课模式接受度很高,争抢着在线交流。” 龚琳告诉记者,疫情阻隔不了屏幕前的热情,她一定会让“云”教学尽可能完美。

体育老师 刷抖音融入教学

协调柔韧练习、基本跳绳动作、个人花式交叉跳……3月15日下午,钰鑫小学五年级(3)的学生们,在体育老师罗艳妮的带领下,不仅通过直播上体育课,还在抖音上学习老师录制的舞蹈视频。

起初,罗艳妮直接将教学视频发到班级群里,让孩子们跟着学习。“罗老师,我家孩子的动作不规范,麻烦您指导一下……”慢慢地,不少家长反映了相似的情况。罗艳妮意识到,仅仅靠视频资源是不够的,还得亲自指导学生。

“我就想用直播的方式,现场给孩子们做示范指导。”罗艳妮告诉记者,体育课以身体活动为主,动作不到位就达不到锻炼效果。通过直播授课,不仅能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还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课堂外,罗艳妮还在抖音上录视频教大家趣味舞蹈。

“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进入罗艳妮的抖音账号,《不放弃》《青春向上》等趣味舞蹈视频映入眼帘。“抖音上录制视频有音乐,而且这个软件玩的人不少,学生们也很感兴趣。”据罗艳妮介绍,视频以活泼可爱、青春舞动、积极向上的音乐为主。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还能学到一些有趣的舞蹈,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目前为止,她一共录制了5个舞蹈视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