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综合新闻
您的位置: 综合新闻
大别山麓将军县 绽放义渡英雄花

   (特约通讯员 张践) 大悟,位于湖北省孝感市,大别山革命老区,曾孕育了徐海东、刘华清、聂凤智等37位开国将军,从而被美誉为“将军之县”。

    2020年的2月,新冠病毒肆虐将军之乡,群众的生命健康遭受严重威胁。2月25日,大渡口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25名白衣天使受命赶赴大悟县,从先期支援的医疗队手里接过接力棒。其中,来自区人民医院的12名医护人员进入大悟县中医医院,承担起救治任务。

    样年华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

    区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2名队员,融合了呼吸科、心内科、神内科、口腔科、麻醉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的精兵强将,90后居多,正是人生的花样年华。

    他们的脸上,有的甚至稚气未脱。但是,他们的内心,却表现得老成持重。医生杨世海在大悟前线支援时,对自己远在河南南阳的母亲“撒谎”称自己仍在单位正常上下班,为的是怕自己年迈的母亲担心;性格温和的罗巧玲上战场时,同样对自己的家人“先斩后奏”;医生刘玲在日记中写道:“谁不怕病毒?谁不怕死?我也有亲情,爱情。我也是为人之母,为人之妻。但如果谁都不上战场,那谁来保卫我们自己?”

    面对这个问题,正好医疗队员近来最爱听最爱唱的一首歌就是《你的答案》:“低着头,期待白昼,接受所有的嘲讽,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的向前走……”这引起全体队员共鸣的歌声,也正如同他们的心声。

    般笑脸传递医患真情的感动

    刚到大悟,天气还很冷很冷。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但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护士长袁晓华在当晚开工作会的时候,特别提醒大家,虽然院内接收的都是轻症患者,但是时间久了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特别需要心理疏导,要注意微笑面对患者。

    在上班第二天查房的时候,护士何玉琼遇到一位只有1岁的小患者没有戴口罩。因为小男孩戴上口罩感到不舒服,于是一直抗拒。何护士意识到,小男孩自己少了一层防护,也给其他患者留下了可能交叉感染的隐患。

    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尽管孩子的婆婆也同在住院,但却拿他没有办法。她该怎么办?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冒险零距离接触孩子,给他戴上口罩?她一看到小男孩的笑脸,就想到了自己的儿子,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耐心地给他戴好了口罩。何玉琼欣慰地看到,后来每天查房时,过去坚决拒绝口罩的小男孩,都把口罩都戴得非常规范。

    大概小男孩离开妈妈久了,见到每位女医生女护士都格外亲切,总是笑呵呵的,很有礼貌地叫阿姨。袁晓华等医护人员还给他送去精美的小礼物,笑着给他讲童话故事。10个女性医疗队队员都用不同的方式,像妈妈一样呵护着这个小男孩。其中,有两位年轻医护人员还没有当过妈妈,也提前“实习”了一回。

    后来当地有位记者在得知这个医患故事之后,以“一娃十妈”为题进行了报道,说这完全够写一篇小说的素材。

    而暖心的医患故事又何止这一个。杨世海医生每天早上都会收到一位老年患者“情书”的故事,也非常让人感动。

    杨医生常常是笑容可掬,患者都觉得他很有亲和力。杨医生每天早上查房,穿得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只能有效使用4个小时,而在4小时内要完成几十位患者的查房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情。一位老年患者,就在纸上把自己头一天的病情写成尽量简洁的文字,然后在抬头写上“杨世海”三个大字,并把这封有心有情的短信高挂在床头,以便帮助杨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减低感染风险。

    杨宏珠医生也说,革命老区大悟的患者,非常懂得为医护人员着想,说话时经常主动距离她们很远。而她最难忘的是一位83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李某。李某即将出院前,在病床上录下视频:“你们不远千里而来,冒着生命危险,挽救我们的生命,我看不清你的面容,但我看得见你们金子般的心。”朴实的话语,真切的表白。让人联想到战疫期间被传唱的《为了谁》: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在大悟战疫的日子里,不仅医患关系良好,而且医护配合密切。

    医生刘玲发表在学习强国平台的日记里,特别提到,在战疫前线,自己作为医生,最钦佩的,必须是护士!她用了一个带有情绪的词—必须!她亲眼看到,护士距离患者最近,被感染的危险最大;她亲眼看到,护士承担了护士和护工的双重工作,挥洒的汗水更多;她亲眼看到,护士的工作时间最长,而护士的重要性不一定被常人正确认识……

    医护同心,其利断金。这使得笑脸始终洋溢在医疗队每个队员的脸上,甚至也感染着不幸的患者,让他们也受到鼓舞。这是自信的笑脸,传递着关切,张扬着力量。

    开春回守到战疫胜利的时刻

    随着时间推移,疫情防控态势日渐向好。但是,医疗队始终没有放松警惕。收官之战,慎终如始,避免反弹。“疫情不散,我们不退”,这是全体队员的共同心愿。

    3月17日,当重庆首批援鄂医护人员光荣凯旋之际,坚持长跑多年的队员罗巧玲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这场艰苦的战疫就像参加一次中长跑比赛,需要的是有跑到终点的信心和实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跑到最后比得到冠军更重要,因为冠军只能有一个,而这场战疫需要更多默默无闻坚持跑到最后的人。

    3月19日晚上6时,一个激动人心让人欣慰的消息发布,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从大悟县中医医院治愈出院,大悟县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双清零”。消息不胫而走,传遍大悟县,也传到一千公里之外的重庆市大渡口区,让并肩战疫的两个区县备受鼓舞,也让二十多天来,一直坚守在大悟县战疫前线的医疗队全体队员群情振奋。

    花开吐生气,春暖送温情。此时,大悟县城里,已能够感受得到明显的暖意,疫情带来的寒冬阴霾已被驱散。人人都是好心情,处处祥和好风景。

    香永留难忘同心战疫的情谊

    3月23日上午,大悟县为重庆来大悟参战的援鄂医疗队英雄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许多大悟人自发来到欢送会的现场,道不完的感谢,拍不完的合影。为给这些展示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的战疫英雄送行,白衣天使们乘坐的大巴由警车开道,道旁警察列队向英雄敬礼;大悟人民挤满长街两侧,含泪挥手,依依不舍,万人空巷。这种送行,在大悟县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战疫英雄,永远留在大悟县人民的心里!战疫故事,永远留在大别山的史册里!

    因为有缘,所以相聚;因为战疫,结下情谊。三八妇女节的时候,大悟县妇联给大渡口的战疫勇士们送来非常精美的礼品—当地特色的“非遗”绣悟,祝福平安;大悟县文化馆、县诗词楹联协会的6位会员还花了一周时间,以我区人民医院12名勇士姓名创作了“藏头诗”和“嵌名联”;大悟县人民政府也给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真诚感谢来自大渡口区医疗队的无私支援……

    大悟县所在的孝感市,得名于二十四孝故事中的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城市孝文化深厚。而大渡口区,则以上善大德的义渡闻名,具有义文化底蕴。今天又由援鄂医务人员,以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情怀拓展了“义”的含义。一个“孝”,一个“义”,同属于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大孝和大义,结下的不仅有同心战疫的深厚情谊,还有同源华夏的文化缘分。

    曾经,这里,大别山大悟县,打响了解放战争的第一枪;今天,这里,大别山大悟县,同样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战斗,留下了渝悟同心战疫的故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