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经济新闻
垃圾分类回收有了网约工——上门收废品一天接20多单

    “小伙子,你来了。”3月27日上午,在迁禧花园附近经营便利店的老板郑阿姨跟一位年轻人打着招呼,“你还挺快的,从我下单到你上门,这还不到半小时嘞。”

    这位年轻人,叫做胡仙,今年30岁,是豆芽回收平台的员工。胡仙去年入职豆芽回收平台,成为一名“网约回收工”。

    据了解,豆芽回收平台是一个再生资源回收互联网平台。用户只要通过“豆芽回收”小程序网上预约下单,填上地址,选择好上门时间,就可以享受废品回收上门服务。平台回收的废品有塑料瓶、纸板、易拉罐、泡沫等,定价公开透明,比如说,塑料瓶1.2元/公斤、纸板1元/公斤……

    每天早上9点,胡仙开着回收车,带着一台电子秤,拿上废品回收口袋、绳子等打包工具,准时上岗开工。在回收废品的同时,胡仙还要时刻留意手机,查看平台后台是否有新的上门回收订单,进行及时处理。

    “平均一天下来,要接大约20单,回收废品总重量能达到600公斤左右,周末则会更忙一些。”胡仙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个体经营户,“由于公司才进入大渡口市场不久,还在扩大客户范围的过程中,逐步会从个体经营户扩展到普通市民。”

    刚把郑阿姨的废品打包好,胡仙的手机就响起提示音——“您有新的订单,请及时处理。”打开平台后台,进行订单受理后,他立即开着回收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位于九宫庙商圈步行街的义务商贸城。

    下单的是胡仙的“老客户”,在义乌商贸城经营鞋店的店主李艺月。来到李艺月的店铺,胡仙轻车熟路地将放在店铺门口角落里大大小小的包装盒整理、压扁、分批过秤。

    “纸板一共是20公斤,20块钱,一会儿平台就会到账。”胡仙一边对李艺月说着,一边整理纸板,准备前往下一个订单地址。“这个平台回收废品很方便。”李艺月说,“手机下单,预约时间,跟收发快递一样,等着人上门就可以了。”

    “很多老客户每次都是把要回收的废品放到固定的位置。我在手机上接到他们的订单后,直接就去打包过称。”胡仙说道,这样的方式的确给有废品回收需求的客户提供了便利,也给很多待业人士提供了新的就业思路。

    对于外界盛传的“月薪过万”,胡仙表示,其实并没有那么高,他说:“和其他工作一样,我们也是同工同酬、多劳多得。拿我来说,一个月的收入在六千元左右,业务好的时候,能达到七千元。”

    谈到当初为何选择“网约回收工”这个职业,胡仙表示,这个职业“环保低碳”,很有前景。接下来,胡仙将按照公司规划,进一步开拓市场,计划与各个社区展开合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见习记者 廖雅尘)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